新加坡或将在更长时间内面对通胀问题

新加坡金融管理局(金管局)14日再次收紧货币政策,这是金管局自去年10月以来的连续第五次,也是今年年内第四次收紧货币政策。金管局在新发布的货币政策声明中修改了对通胀压力转弱时间点的判断。而分析人士也同样认为,新加坡可能会在更长时间内面对通胀问题。

在新发表的货币政策声明中,金管局称其决定在新元名义有效汇率的当前水平重新设定其政策区间的中点,但维持政策区间的坡度和宽度不变。这意味着,金管局通过上调新元名义有效汇率政策区间的中心轴来进一步收紧了货币政策。

相比调整货币政策区间的坡度,调整区间的中心轴在收紧货币政策的力度上并不突出。分析人士认为,调整政策区间的中心轴通常用于使货币政策与近期经济压力保持一致,调高区间的坡度能让新元更快升值,而调大区间的宽度则会让新元币值波动范围比正常情况更大。去年10月开始的连续五次货币政策收紧中,前两次金管局选择了调高政策区间的坡度,后两次选择了上调政策区间的中心轴,中间一次则是同时调高坡度和上调中心轴。华侨银行首席经济师林秀心表示,金管局选择只调整政策区间的中点而不改变该区间的坡度和宽度,这种做法可以被解读为,金管局为2023年4月的下一次货币政策调整窗口,“预留了一些弹药”。

事实上,金管局在货币政策声明中表示,排除住宿费用和私人交通费用因素的核心通胀率在7-8月的同比增幅高于预期,并且从第二季度的3.8%上升到了4.9%。由于强劲的需求能够支持企业将进口成本和国内成本转嫁给消费者,酌情消费商品和服务(discretionary goods and services)的价格上涨是推动新加坡通胀在7-8月高企的主要原因。同时,电力和天然气以及非烹制食品的价格涨幅在这两个月中也有所扩大,这反映出全球能源和农业投入成本与一年前相比有所上升。同时,私人交通费用和住宿费用的涨幅扩大,导致7-8月新加坡整体通胀率从第二季度的5.9%回升至7.3%。

金管局判断,今年后几个月,上述推动通胀在7-8月高企的因素将继续存在。同时,新加坡国内劳动力市场趋紧将支持该国企业工资支出增长,而涉及各类进口中间品和最终产品的输入性通胀仍会是显著问题。2023年,在国内和全球供应链上积累的成本压力将继续传递到消费者价格上。即使能源和食品大宗商品的价格会从峰值回落,但随着合同的续签,企业将面临更高的公用事业和原材料成本。另外,即使随着劳动力供需再平衡,2023年新加坡的单位劳动力成本增速虽然会放缓,但仍将高于历史平均水平。

因此,金管局预测,新加坡的核心通胀率在今年后几个月和2023年年初可能会保持在5%左右。明年年初新加坡政府上调消费税1个百分点,将导致该国的价格水平出现一次性上涨,但其对通胀率的影响应该是暂时性的。总体而言,随着成本压力逐渐缓解,金管局预测新加坡的核心通胀率在2023年上半年将保持在高位,然后在下半年才会出现更加明显地放缓。具体来说,2022年全年新加坡的核心通胀率预计将是大约4%,核心通胀率预计约为6%。2023年,考虑到包括上调消费税在内的所有因素,核心通胀率应该在3.5-4.5%的平均水平,而整体通胀率会在5.5-6.5%。如果排除上调消费税的一次性影响,那么2023年的核心通胀率仍将高于趋势水平并达到2.5-3.5%,整体通胀率则将达到4.5-5.5%。此外,这些预测还存在上行风险,包括全球商品价格受到新冲击,以及因全球通胀高企时间延长而出现的第二轮影响。

需要注意的是,金管局在7月发布上一份货币政策声明时,还预测说核心通胀率只是在短期内略高于4%,然后会在今年年底前回落。新的货币政策声明中有关明年下半年才会更加明显放缓的表述,说明金管局将其预测的通胀问题持续时间至少延长了半年。

大华银行环球经济与市场研究主管全德建和高级外汇策略师谢齐雄共同发布报告称,新加坡连续五次收紧货币政策后,目前该国的货币政策进入了限制性阶段,但此时认为货币政策收紧将被叫停可能还为时过早。市场担忧输入性通胀以及劳动力市场趋紧导致的工资上涨会推高新加坡的国内通胀。新加坡金管局也预测,该国的通胀和增长前景都存在“相当大的不确定性”。两名分析师预测,新加坡金管局的政策立场将继续受数据驱动,以及美联储等全球主要央行政策趋势的影响。由于美国联邦基金利率预计将在2023年第一季度见顶,而新加坡金管局这次只拉动了“上调中心轴”这一根杠杆,因此新加坡的货币政策到2023年仍有进一步收紧的空间,特别是如果核心通胀率没有显示出放缓迹象的话。他们还表示,金管局仍有可能在明年4月前,再次非周期性地调整货币政策。

林秀心则表示,考虑到美国最新的通胀数据超出预期,美联储可能会在11月和12月更激进的加息。对于试图平衡经济下行风险和通胀上行风险的全球央行来说,可能“已经没有多少喘息的机会”。对于新加坡来说,虽然更强势的新元货币政策在理论上会抑制美元利率上升对新元利率的传导,但新元利率可能从现在开始会更紧密地跟踪美元利率。这反过来可能会抑制新加坡的国内房地产市场的繁荣。她预测,2023年新加坡政府可能会在年度预算案中推出更多的财政援助措施,以帮助该国民众解决生活成本高企的问题,因为明年新加坡的整体通胀率和核心通胀率都将保持在高位。(记者李晓渝)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