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化中国—东盟合作 构建更紧密中国—东盟命运共同体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始终推动构建相互尊重、公平正义、合作共赢的新型国际关系,积极发展全球伙伴关系,走出了一条“对话而不对抗、结伴而不结盟”的国与国交往新路。

2021年11月,习近平主席同东盟各国领导人共同出席中国—东盟建立对话关系30周年纪念峰会,宣布建立中国东盟全面战略伙伴关系,提出共建和平、安宁、繁荣、美丽、友好“五个家园”,为新起点上深化中国东盟合作指明了方向。

今年以来,中国同东盟国家一道,务实开展各项经贸合作,高质量实施《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稳步推进“一带一路”建设,持续推动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取得了一系列丰硕成果。

今年1-7月,中国—东盟贸易额达到5449亿美元,同比增长13.1%。中国连续13年保持东盟最大贸易伙伴,东盟作为中国最大贸易伙伴地位得到进一步巩固。截至今年7月底,累计双向投资额超过3400亿美元,中国和东盟已成为相互投资最活跃的合作伙伴。

中国东盟不断扩大开放合作“朋友圈”,构建更为紧密的中国—东盟命运共同体。2022年9月15日,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书记、广西壮族自治区人大常委会主任刘宁,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副书记、广西壮族自治区主席蓝天立在南宁会见来桂出席第19届中国—东盟博览会、中国—东盟商务与投资峰会的各东盟国家驻华使节,并赠送《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英文版书籍。

刘宁向东盟国家驻华使节宣介了《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英文版书籍的重要内涵,表示这套书籍生动展示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治国理政和执政方略,记录了中国共产党在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实践,深刻阐述了中国之路、中国之治、中国之理,为国际社会打开了读懂新时代中国、读懂中国共产党的“思想之窗”。

马来西亚驻华大使努西尔万就刘宁书记赠送《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英文版书籍表达了真挚的感谢,“通过这本书将更好了解中国在对东盟方面的一些政策,更好了解习近平主席在推动中国东盟关系发展方面的一些想法。”努西尔万表示。

泰国驻华大使阿塔育接受赠送《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英文版书籍时表示:“我认为中国有很多成功的故事,其中之一是成功使8亿人实现脱贫,习近平主席的指引发挥了重要作用。”。

今年是中国—东盟关系升级为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和RCEP生效实施的开局之年。随着中国、新加坡共建国际陆海贸易新通道,中马“两国双园”和中印尼“两国双园”等一大批重大项目顺利实施,中国与东盟国家积极拓展数字经济、电子商务、绿色发展等领域合作,产业链、供应链连接更趋紧密。

通过近年来的实践,新型国际关系的理念与实践创新不断向前发展,得到了国际社会的广泛认可和普遍接受。中国和东盟坚持以开放合作促进互利共赢,推动双方关系在睦邻友好的道路上持续快速发展,已成为亚太区域合作中最为成功和最具活力的典范,成为推动构建中国—东盟命运共同体的生动例证。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