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马“两国双园”十载携手共建跨境产业链

广西北部湾国际港务集团15日提供的信息显示,该集团旗下北部湾控股(马来西亚)有限公司近期获颁发马来西亚—中国关丹产业园区(以下简称马中关丹产业园)《公共设施电力经营许可证》牌照,成为马第一家运营区域电网的外资公司。

这是中国与马来西亚经贸合作不断深化的生动写照。2012年4月1日,中国—马来西亚钦州产业园(以下简称中马钦州产业园)在北部湾畔启动建设;次年,与其隔海相望的“姊妹园”马来西亚—中国关丹产业园开园,开创中马“两国双园”国际合作新模式。

十年来,“双园”从昔日荒地蜕变为现代化国际园区,正在建成“中国—东盟合作示范区”和“西部陆海新通道重要节点”。

协同共建跨境产业链

在马来西亚,完成孵育任务的燕窝被燕农摘下,送往毛燕处理中心预处理后,搭乘航班前往中国首个毛燕首发进入地——中马钦州产业园的燕窝加工贸易基地。毛燕经过泡发、挑毛、定型、烘干、杀菌、包装、检测等工序后,加工成各种燕窝产品并贴上溯源码标签,销往中国各地市场。

该燕窝加工贸易基地已入驻燕窝生产加工企业14家,其中11家获中国海关总署批准毛燕加工资质,占全国总数(15家)的三分之二。

中国(广西)自由贸易试验区钦州港片区管理委员会、中马钦州产业园区管理委员会副主任刘祥介绍,园区实现马来西亚毛燕输华常态化,已形成首条中国—东盟燕窝跨境产业链。

目前,中马钦州产业园区已开发25平方公里,签约落户项目逾200个,协议总投资超1900亿元人民币,形成以棕榈油、燕窝、生物医药、电子信息、新能源为主的产业集聚。

随着《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生效实施,中马企业进一步捕捉协同共建跨境产业链供应链的新机。吉利科技集团党委书记、副总裁高朴表示,汽车产业正面临从传统汽车向新能源和智能汽车转型升级,希望在中马“两国双园”框架下,推动建设吉利在马来西亚的大型园区。

此前,中马钦州产业园区管委与吉利签署合作框架协议,旨在推动汽车零部件、新能源新材料、智能制造等产业聚集发展;共建大宗商品国际贸易平台和物流基地,探索“两国双园多区”联动机制。

打通港口物流通道

除贸易畅通和资金融通日益扩大,十年来,中马“两国双园”不断加强设施联通。

依托“两国双园”区位和产业优势,中马双方共同探索建立“港、产、园”合作发展模式。钦州港不断优化港口设施和综合航运服务能力,2022年启动中国首个海铁联运自动化集装箱码头。

广西北部湾国际港务集团有限公司积极参与关丹港建设,投资建成两个15万吨级深水码头,开通钦州港—关丹港的双向集装箱直航航线,为“两国双园”跨境产能合作提供物流运输保障。马中关丹产业园区发展以钢铁、轮胎、玻璃、铝型材为主的产业集群,带动关丹港每年新增吞吐量1000万吨。

携手升级谋发展

中马“两国双园”将翻开升级发展新篇章。

根据《中马“两国双园”升级发展行动方案(2022—2025年)》,双方将进一步协同推进制度创新,推动跨境贸易、跨境投资、跨境金融、跨境物流、跨境数字经济、跨境人才流动等更加自由便利,打造“两国双园、两港多区”联动发展新机制,促进两园产业转型升级。

马来西亚国际贸易及工业部副部长林万锋近日表示,马来西亚欢迎更多高质量中资企业到马投资。希望双方携手将马中“两国双园”发展成为享誉全球的国际合作新典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