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计划推动先进制造业与贸易产业集群下属五个行业转型

新加坡副总理兼经济政策统筹部长王瑞杰18日在工业转型亚太区博览会(Industrial Transformation Asia-Pacific)上宣布推出针对先进制造业与贸易产业集群下属的五个行业的更新版产业转型计划(ITM)。

这五个行业分别是电子行业、精密工程行业、能源和化工行业、航空航天行业和物流行业。根据这五份转型计划,新加坡政府将采取新的策略,为实现从2020年到2030年将该国制造业增加值提升50%的总体目标铺平道路。

王瑞杰表示,要实现上述目标,新加坡需要注重创新,拥抱可持续发展,并培养人才让他们在新加坡经济支柱中抓住就业机会。

新加坡经济发展局发布的新闻公告指出,制造业是新加坡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2021年,制造业贡献了新加坡国民生产总值中的22%,而制造业全年产值中有80%来自电子行业(包括半导体制造业)、精密工程行业、能源和化工行业,以及航空航天行业。另一方面,物流行业是货物在新加坡和世界其他地区流动的关键推动力量。

新加坡在制造业方面的优势使该国经济在疫情期间保持韧性。2021年,新加坡制造业产值增长13.2%,几乎是该国整体经济增速7.6%的两倍。公告称,在当今动态的全球环境下,对这五个行业的产业转型计划进行更新是及时的。在保护主义不断抬头和通胀压力的推动下,越来越多的国家正寻求将制造业能力迁回和重建到离本土更近的地方。尽管全球竞争加剧,东南亚仍受益于供应链重组的韧性和区域市场不断增长。新的脱碳和可持续发展目标,以及成熟的工业4.0技术,如人工智能、机器人和物联网,正在重塑制造业,新技术使商品生产比以往更高效。

公告称,未来的制造业将更智能、更环保、更互联。到2025年,新加坡将建成全球重要的先进电子制造和创新节点,遍布全球的数字化精密工程企业构成有活力的生态系统,可持续的、支持绿色增长的全球能源和化学品中心,还构成拥有国际领先地位的航空航天制造、维护、维修和运营全球节点,以及亚洲领先的物流生态系统。

另外,王瑞杰表示,新加坡计划在未来五年初步投入约8500万美元,建立新加坡氮化镓科研中心(National Gallium Nitride Technology Centre),满足以氮化镓作为芯片的新型材料所带来的增长需求。他说,半导体是新加坡先进的制造业重要组成部分,占该国制造业增加值的三分之一以上。半导体业正在以更快的速度发展。氮化镓作为芯片的一种新型材料,可以在高电压下表现更好、更可靠,尤其是在6G通信等新兴领域,这将是一个高增长的市场领域。(李晓渝)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