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株野生穿心莲见证中柬友谊

为了协助柬埔寨共同抗击新冠疫情,同时为柬埔寨人民带来更加全面、细致的中医药诊疗,中国今年特别向柬埔寨派出了首支援外中医抗疫专家组,依托中方援建的考斯玛中柬友谊医院开展对外医疗援助。

“中医药在柬大有可为”

3月16日,援柬中医抗疫专家组抵达柬埔寨首都金边,12名队员分别来自中国中医科学院西苑医院呼吸科、心血管科、急重症、骨科、针灸科、风湿免疫科、老年病、脑病科等科室,组建了考斯玛中柬友谊医院的中医门诊。5月中旬,专家组按计划就地转为医疗队开启了为期一年的中医援柬抗疫医疗任务。7月初,安徽中医药大学第二附属医院的5名队员又充实进来。至此,医疗队成员到齐,开启国家中医药援外工作先河。

中医学对于柬埔寨医疗卫生体系而言是一种亲近但却不完全了解的医疗体系,医疗队的到来让柬埔寨人增加了对中医的了解,增进了双方的交流和友谊。

在国内长期负责中医药国际合作工作的徐峰是第一次到柬埔寨,但他在这里却有个朋友——柬埔寨国家传统医药研究中心技术部主管胡庭。几年前,胡庭作为柬埔寨卫生部推荐的学员,在西苑医院接受为期30天的中医药主题培训,从那时起便和徐峰结下了友谊。

这次徐峰再见到胡庭时,收到对方一份礼物——一株完整的野生穿心莲。徐峰从小背诵中药歌诀,对中药有着特别的感情:“野生穿心莲在中国已经几乎绝迹,基本都是人工培植的植株。而在柬埔寨,还有大量的野生穿心莲,对于药物研究具有特殊价值,能够看到野生穿心莲很开心,也说明中医药在柬埔寨大有可为。”

胡庭还向专家组送上了柬埔寨常见植物图鉴,热情地介绍当地医疗卫生和药材供应、药品生产等相关信息,帮助中国医生们尽快适应本地医疗环境。

徐峰说,中柬友谊历久弥新,疫情不但没有淡化两国合作,反而加深了友谊。此次柬埔寨抗疫中,中药和中国疫苗发挥了重要作用,让当地民众印象深刻。在中国的大力支持下,柬埔寨超过90%的人口完成了两剂新冠疫苗的接种。

当地民众慕名而来

在考斯玛中柬友谊医院中医科工作的中国医生均获得柬埔寨卫生部颁发的合法执业资格,可以在柬埔寨独立开展医疗业务,以当地合法医生身份应用中医药技术为民众解除病痛。可以说,中医药以平等身份融入受援国医疗卫生体系。专家组领队徐凤芹说:“给了我们独立自主执业的资格,一方面是柬埔寨卫生部对我们高度信任,对中医药防疫效果的高度推崇;另一方面也是对我们的考验,我们多了一份责任在肩。”徐凤芹发现,柬埔寨民众都亲切地称呼专家组成员为“中国医生”,而且非常信任他们。

中医门诊开业不久,医生陈京峰就依靠娴熟的推拿手法在柬埔寨打出名声,为考斯玛医院带来越来越多的“流量”。中医门诊试运营期间,一位闻讯而来的柬埔寨人请陈京峰施诊,这位患者常年饱受腰痛困扰。陈京峰通过穴位点按和推拿手法,没有用太长时间,患者症状明显缓解。这是该患者第一次接触中医,欣喜得向医生连连“合十礼”感谢,并赞叹中医独特疗效。

这一幕恰好被柬埔寨媒体捕捉,广大民众通过电视镜头感受到中国医生的医术和敬业心。病患纷纷在线上预约门诊,也有多名柬埔寨王室成员和政府高层人士慕名而来。一位王室成员因早前不慎摔倒导致骨损伤,行走不便,需轮椅出行,此次在陈京峰的精心治疗下,病症一天天好转,一段时间后,便抛下轮椅和拐杖。

陈京峰说,柬埔寨由于地理位置及交通条件等原因,摩托车事故导致的骨折、筋伤患者较多,中医骨科的传统手法正骨复位以及夹板固定等方法,具有疗效好等优势。

从初始的就诊人群以金边华人、华侨为主,到目前柬埔寨当地患者逐渐增多,甚至很多患者从西港、暹粒等城市专程赶来。有患者说:“有中国医生守护身边,是我们的福分。”

“带不走的中医医疗队”

3月在考斯玛中柬友谊医院的启用仪式上,柬埔寨首相洪森鼓励本地医生充分学习中国专家的专业知识,在柬埔寨发展中医药事业。中医科开诊不久,就安排了“柬埔寨中西医结合适宜技术海外培训班”,授课内容基于前期调查的柬埔寨医疗行业从业人员需求,超过100名柬埔寨医护人员参加了30天的培训。

援柬中医抗疫医疗队队长樊茂蓉说:“医疗队队员在门诊带教当地医生、护士,并进行病房疑难杂症会诊,鼓励当地医生到中国学习中医。医疗队还准备定期在柬埔寨办培训班,真正实现带不走的中医医疗队。”

考斯玛中柬友谊医院首批选拔了两位骨干护士入驻中医门诊学习中医护理,一位资深护士长参与学习中医护理理念。当地护士与中国护士在学习中建立了深厚的友谊,同事称她们是中柬天使姐妹花。

面对繁忙的诊疗工作与长期疫情防控的需要,中医门诊护士长李小红从加强门诊疫情防控措施入手,让柬籍护士熟悉预检分诊,进而了解中医护理辨证施护、优质护理、整体护理一体化理念。

徐峰介绍说,医疗队立足长远,开设了具有针对性的培训。中医科普系列讲座活动成为柬埔寨年轻人学习中医、了解中国的重要窗口。学员们纷纷表示,通过学习了解了中医的基础理论、诊疗方法以及中药,看到了中西医结合这一医学发展模式在中国医疗卫生体系发展中所发挥的重要作用。(文/吴长伟)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