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东盟蓝色经济伙伴关系研讨会线上举行

中国—东盟蓝色经济伙伴关系研讨会14日以视频方式举行。中国外交部部长助理吴江浩、中国—东盟关系协调国缅甸外交部常务秘书兼东盟事务高官千埃、东盟副秘书长辛格在开幕式上致辞。中国驻东盟大使邓锡军、缅甸常驻东盟代表昂苗敏致闭幕词。

东盟成员国常驻东盟代表、各国外交部和蓝色经济主管部门官员、专家学者等近百人出席研讨会。

吴江浩就推进中国—东盟蓝色经济合作提出双方尽早开展协商,朝着正式构建蓝色经济伙伴关系迈出实质步伐;重点推进海洋产业、互联互通、预警减灾、生态保护、科技创新等方面合作,增进地区能源安全,统筹海洋资源利用,促进地区可持续发展;发挥好官产学各界优势,积极开展政策沟通和信息共享三点建议。

千埃希望中国和东盟积极探讨蓝色经济合作的范围及具体项目,提出有益思路和建议,为构建蓝色经济伙伴关系凝聚更大共识,推动双方蓝色经济的可持续增长。

辛格从渔业、海洋运输、旅游等角度介绍了东盟为发展蓝色经济所采取的倡议和举措,强调蓝色经济对推动经济增长和可持续发展具有重要意义,也是东盟共同体建设的重要内容。他表示,中国是地区国家发展蓝色经济的重要合作伙伴,也展现出坚定的合作意愿。东盟期待与中国及其他伙伴加强合作,以负责任、可持续的方式共同开发海洋资源。

中国自然资源部国际合作司处长徐贺云、第一海洋研究所研究员张学雷等与会嘉宾就中国—东盟蓝色经济伙伴关系的范畴、模式、潜在项目等交换意见看法,达到了深化沟通交流、凝聚合作共识的目的。

此次研讨会由中国驻东盟使团、缅甸常驻东盟使团共同举办,印尼外交政策协会协办。(记者 林永传)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