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广核将与老挝政府共同打造风光水储一体化清洁能源基地

签约现场。 中广核 供图

总部设在深圳的中国广核集团(简称:中广核)19日称,由该集团负责运营的埃德拉电力控股有限公司,将与老挝政府在能源领域开展深度合作,在老挝北部打造风光水储一体化清洁能源示范基地,作为中老电力互联互通的重要支撑项目。

据介绍,中广核旗下中国广核能源国际控股有限公司(简称:中广核能源国际),17日与老挝政府在老挝万象签署老挝北部中老电力互联互通清洁能源基地合作谅解备忘录,标志着老挝迄今规模最大的能源投资项目正式启动前期工作,也标志着中广核在“一带一路”沿线清洁能源布局进一步拓展。

该项目一次规划、分期实施,所产生电力将在中国、老挝、泰国、柬埔寨等东盟主要国家消纳。按照计划,该项目一期工程将于2023年开工、2024年实现商运。

中广核能源国际副总裁、埃德拉电力控股有限公司董事长戴洪刚,老挝计划投资部副部长蓬婉·乌塔翁分别代表双方在协议上签字。

蓬婉·乌塔翁表示,老挝北部三省具有自然资源优势,此次签约的清洁能源基地项目将全面促进老挝北部电力发展,有助于带动老挝社会经济发展、刺激经济多元化,对于推动中老电力互联互通也具有重要意义。

中国广核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李亦伦表示,中广核愿意以本次签约为契机,坚持深化中老命运共同体,继续深耕老挝市场,深度融入老挝当地社会,开展文化交流,积极贡献经济发展,支持有助于社会建立更好、更可持续生活方式的公益事业。

埃德拉电力控股有限公司为中广核能源国际与南方电网国际有限责任公司共同投资的子公司。中国南方电网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唐屹峰表示,此次中广核牵头开发的老挝清洁能源基地项目,是中老电力合作的又一重要成果,将有助于进一步提高老挝电力供应水平,为老挝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有力保障,进一步巩固老挝在区域电力合作中的地位。

据了解,中广核能源国际作为中广核境外非核清洁能源产业开发和资产经营平台,积极推动高质量“一带一路”共建和澜湄国家电力互联互通,持续深化绿色能源合作,在马来西亚、孟加拉、韩国、巴西等15个国家拥有控股电力装机1325万千瓦。(郑小红 李佩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