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东盟大使邓锡军出席2022年第三次东亚峰会大使级会议

2022年10月20日,2022年第三次东亚峰会大使级会议(EAMJ)在东盟秘书处举行。驻东盟大使邓锡军与东亚峰会其他成员国驻东盟大使或代表、东盟秘书处对外关系局负责人共同出席。会议重点围绕第17届东亚峰会领导人会议筹备、《推进<金边发展宣言>马尼拉行动计划(2018-2022)》落实进展、新一期行动计划新增合作领域以及国际地区问题等进行讨论。

邓大使深入宣介党的二十大精神,表示从现在起,中国共产党的中心任务就是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始终坚持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共同发展的外交政策宗旨,致力于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中国始终坚持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基础上同各国发展友好合作,推动构建新型国际关系,深化拓展平等、开放、合作的全球伙伴关系,致力于扩大同各国利益的汇合点。中国始终坚持对外开放的基本国策,坚定奉行互利共赢的开放战略,不断以中国新发展为世界提供新机遇,推动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更好惠及各国人民。中国愿同国际社会一道,努力落实全球发展倡议和全球安全倡议,弘扬和平、发展、公平、正义、民主、自由的全人类共同价值,促进各国人民相知相亲,共同应对各种全球性挑战。

邓大使详细介绍了中国与东亚峰会成员国在《马尼拉行动计划》各领域开展务实合作情况,阐述中方对新一期行动计划新增合作领域的建议和主张,强调加快疫后复苏是地区国家当务之急,中方愿与各方进一步加强对话合作,共同促进地区经济复苏和可持续发展。

邓大使还就乌克兰局势、朝鲜半岛问题、缅甸问题等阐述中方原则立场,坚决驳斥西方国家炒作南海、涉港、涉疆、涉台问题,强调不干涉内政是东亚峰会的重要原则,各方应聚焦对话合作,避免炒作分歧,更不能干涉他国内政。

各方重申支持东盟在区域合作中的中心地位,表示愿进一步深化务实合作,维护地区和平稳定,促进共同发展。各方一致同意积极筹备今年东亚峰会领导人会议,期待领导人会议取得圆满成功。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