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高铁“走出去”:印尼G20将向世界展示雅万高铁

11月,在巴厘岛举行G20峰会期间,印尼将向外界展示雅万高铁建设成果。10月16日,雅万高铁全线箱梁架设全部完成,这意味着该高铁铺轨通道全面开通。雅万高铁是“一带一路”倡议下,中国与印尼合作的标志性项目,由两国企业合资共同承建,连接了印尼首都雅加达和第四大城市万隆。据印尼安塔拉通讯社报道,雅万高铁跨越142.3公里,预计将于2023年6月正式投入使用,建成后将是东南亚的第一条高铁。

印尼西爪哇省雅万高铁全线最后一榀梁架设施工现场(新华社)

助力中国高铁“走出去”

“在施工过程中,当地政府官员、相关机构人士和居民多次到现场参观,整个印尼社会对雅万高铁的建成充满了期待。”中国电建水电七局雅万高铁项目分部常务副总经理张进科对《环球时报》记者表示,“我们为当地提供约1.5万个岗位,培养了大量各类技术人才。”

说起雅万高铁的建设过程,张进科感触颇多,他表示:“高铁沿线为热带雨林气候区,存在大量的不良地质和特殊岩土,对线路建设具有较大影响。”

张进科表示,其中,2号隧道是雅万高铁全线地质条件最复杂、施工难度最大、安全生产形势最严峻的隧道,“自2019年3月进洞施工以来,我们遭遇了坍塌、沉降大变形、突泥等险情21次”。对此,施工团队集合中国印尼两国专家,制定出严密的开挖技术方案和隧道加固方案,最终顺利贯通。

据香港《亚洲时报》报道,面对中企和日企对该项目的竞标,印尼总统佐科前往日本和中国,亲自比较两种高铁系统。报道提到,中国愿意转让相关技术,“中国企业利用丰富的经验与更好的技术成功中标”。

雅万高铁不仅对印尼意义重大,也将助力中国高铁“走出去”。海南大学“一带一路”研究院院长梁海明对《环球时报》记者表示,雅万高铁全线采用中国高铁技术与标准,这将向全世界证明中国高铁的高质量与实用性,“雅万高铁的成功令更多‘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相信,‘新基建’不必采用西方标准,与中国合作共建是值得期待的。”

拉动沿线经济增长

据美国《外交学者》杂志报道,13日,佐科在万隆观摩了雅万高铁综合检测列车,并表示:“雅万高铁将加快人员和货物的流动性,提高印尼竞争力。”佐科预计,高铁一旦通车,将使众多行业受益,雅加达和万隆也会出现新的经济增长点。据新加坡《海峡时报》报道,“雅万高铁将丰富印尼基础设施,为服务业和服务贸易带来新的增长点”。

梁海明对《环球时报》记者表示,雅加达和万隆之间的物流提速能大大降低万隆纺织品的运输成本,显著提升万隆作为印尼纺织业中心的国际竞争力。此外,雅万高铁沿线建有众多工业园区,如中国·印尼经贸合作区,交通升级将使工业园区辐射范围持续拓展,吸引包含中企在内的外商加大投资,进一步拉动当地就业与经济增长。

此外,据路透社报道,佐科进一步提到,该高铁将是东盟的第一条高铁,或将进一步与机场和其他铁路连接,从而增加东盟国家之间的连通性。专家表示,中国印尼间的战略合作将对中国—东盟合作深化起到重要的展示与示范作用。梁海明称,近几年,东盟是中国第一大贸易伙伴,雅万高铁的落地将使得东盟国家越来越对中国产品充满信心,推动中国和东盟国家的进一步经贸往来。

更多“雅万高铁”或将涌现

雅万高铁是中国印尼基建方面的务实合作,也是一项拉近中国与东盟国家关系的工程。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家对外开放研究院教授蓝庆新向《环球时报》记者表示,雅万高铁给印尼老百姓带来的便利生活与就业增长,将沟通民心、增强两国友好氛围,这也将对两国关系未来发展产生深远影响。

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副研究员唐奇芳表示,雅万高铁项目是一个很好的“展示型”项目,它更加坚定了各国人民对“一带一路”倡议的信心、对中国的信心、对与中国开展合作的信心。据唐奇芳介绍,印尼是群岛国家,人口密度高,高铁的运力能够在这里得到充分利用,这正体现了“一带一路”因地制宜、造福当地的特点。唐奇芳表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在近10年的合作建设中,对“一带一路”倡议的理解愈加深刻,“‘一带一路’项目受到当地广泛欢迎,相信今后将会涌现出更多像雅万高铁这样意义重大的旗舰项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