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新加坡金管局核心通胀率进一步升至5.3%

新加坡金融管理局(金管局)和新加坡贸易和工业部(贸工部)25日发布的联合公告显示,新加坡金管局核心通胀率(剔除住宿费用和私人交通价格,MAS Core Inflation)从8月的5.1%进一步上升至9月的5.3%,整体通胀率则保持在7.5%不变。

公告指出,9月核心通胀率上升的原因是食品价格、服务价格和零售及其他商品价格的涨幅扩大。整体通胀率保持不变的原因是,核心通胀率上升与住宿费用涨幅扩大的影响被私人交通价格涨幅缩小的影响所抵消。

从环比来看,9月核心消费价格指数上涨0.5%,与8月持平;而整体消费价格指数则上涨0.4%,低于8月的环比涨幅0.9%。

公告称,在全球范围内,主要经济体的需求状况有所弱化,供应链摩擦持续缓解。能源和食品大宗商品的价格已经从今年早些时候的高点回落,但由于供应持续受限,价格仍处于高位。同时,主要发达经济体的劳动力市场仍然紧张,工资压力依然很大。因此,就一系列商品和服务而言,新加坡面临的输入性通胀预计在一段时间内将保持在显著水平。

从新加坡国内来看,单位劳动力成本在近期内将进一步上升,同时工资也将强劲增长。同时,公用事业的成本可能会保持在高位。在需求保持韧性的情况下,新加坡企业预计将继续将其累积的进口、劳动力和其他业务成本转嫁到消费者价格上。另外,新加坡的汽车价格和住宿费用增长预计也将在未来几个季度保持坚挺,原因分别是新加坡政府收紧拥车证配额,以及该国租房需求强劲。

金管局与贸工部预测,新加坡核心通胀率预计将在未来几个季度保持在高位。直到2023年下半年,随着该国劳动力市场的紧张形势缓解和全球通胀放缓,核心通胀率才会明显地放缓。今年全年,新加坡整体通胀率预计将达到6%,而核心通胀率预计将达到4%。

2023年,考虑到包括上调消费税在内的所有因素,其核心通胀率应该在3.5-4.5%的平均水平,而整体通胀率会在5.5-6.5%。如果排除上调消费税的一次性影响,那么2023年的核心通胀率将达到2.5-3.5%,整体通胀率则将达到4.5-5.5%。此外,这些预测还存在上行风险,如全球商品价格受到新冲击、新加坡以外的通胀持续时间长于预期等。(记者 李晓渝)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