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建言海南自贸港打造中国与东盟市场的重要交汇点

由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研究院共同主办的“中国-东盟全面战略合作中的海南自由贸易港”国际论坛30日在海口召开。与会专家学者建言海南自贸港打造成为中国与东盟市场的重要交汇点,在服务《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促进中国与东盟全面战略合作中发挥重要枢纽作用。

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院长迟福林认为,加快海南自贸港建设,要充分利用其独特地理区位与高水平开放政策优势,尽快成为中国与东盟市场的重要交汇点。

迟福林提出,海南自贸港要主动适应全球及中国投资合作大趋势,以“总部基地”建设为抓手打造中国与东盟市场的重要交汇点;要加快实现自贸港政策与RCEP的叠加放大,处理好“一线”与“二线”关系,并逐步形成与“总部基地”建设相适应的国际化服务体系;以“总部基地”建设为导向实现琼港合作的实质性突破;尽快出台与“总部基地”建设相适应的法律法规体系;采取特别之举尽快形成商事仲裁、菲佣等某些领域的重要突破。

外交学院亚洲研究所所长郭延军认为,海南自贸港总部基地建设,最关键是通过健全法律法规、出台有吸引力的优惠政策,打造具有竞争力的营商环境。同时,海南自贸港总部基地建设,要精准对接国家发展大战略,精准对接东盟需求,精准对接中国国内省份需求。

中国-东南亚南海研究中心理事会主席吴士存认为,在加强中国-东盟全面战略合作中,要充分利用海南的资源、区位和政策优势,加强海南与东盟在海洋领域的深度合作。他建议加强海南与东盟国家之间的海上互联互通;开展南海渔业合作;推进海洋旅游合作,特别是与马来西亚、菲律宾、新加坡、越南、泰国等国家的岛屿地区开展邮轮旅游合作;开展海洋能源合作,如中菲南海油气合作开发、风电产业合作等;开展海洋环保合作。

柬埔寨皇家科学院中国研究所所长舍雷瓦认为,海南自贸港有其特殊性,对全世界尤其是对亚洲地区有非常大的吸引力。希望可以加强柬埔寨与海南自贸港的合作,并通过加大投资力度实现资本自由流动;加强双边合作以及区域合作之间的政策研究;加强与RCEP等现有合作机制的合作;加强数字支付系统等合作。

中国-东盟中心秘书长史忠俊表示,依托有利的政策优势和地缘条件,海南自贸港既可以从中国东盟经贸合作成果中汲取力量,也将为中国-东盟经贸关系不断发展注入新的活力。

海南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胡光辉在开幕致辞中说,新形势下发挥海南自贸港地缘优势与开放政策制度优势,加强与东盟国家交流合作,既是打造国内国际双循环重要交汇点的重大任务,也将助力中国-东盟全面战略伙伴关系构建。(记者 尹海明)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