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和东盟应对气候变化合作前景广阔

今年以来,世界各地高温、干旱、暴雨等极端天气事件频发,给全球经济发展、民众安全带来严重威胁,全球气候变化已从未来挑战变为现实而紧迫的危机。

气候变化——东盟地区现实而紧迫的危机

新加坡国际事务研究所主席戴尚志指出,受气候变化的威胁,亚洲地区GDP每年将损失4.7万亿美元,其中贫困国家受冲击最大。东盟的人口和经济活动集中在沿海地区,该区域是受洪水、干旱和海平面上升等气候变化影响最为严重的地区之一。气候变化已经成为东盟实现区域长期稳定的重大威胁。

根据2021—2025东盟能源合作计划,东盟国家将在2025年实现能源强度在2005年水平基础上降低32%的整体减排目标,并使可再生能源在东盟一次能源供应总量中达到23%,在发电装机总容量中达到35%。自然资源保护协会与“一带一路”绿色发展国际联盟的共同报告指出,东盟各国正处于经济发展与转型升级的关键时期。随着经济发展和人口增长,东盟碳排放量持续走高,实现能源转型目标面临着巨大的资金、技术和能源基础设施缺口。

中国和东盟——环境气候领域的天然合作伙伴

中国一直是全球绿色科技创新的引领者,在清洁能源应用等领域具较强的技术和资金优势,与东盟国家在绿色低碳合作方面有巨大潜力。自2009年首个《中国-东盟环境保护合作战略》发布以来,双方迄今已出台5部合作战略和行动计划,在环境和气候领域建立了成熟的政策对话机制,在高层政策对话、生物多样性和生态保护、环保产业与技术、联合研究等方面开展了各种合作活动,为南南环境合作作出了区域贡献。2011年以来,中国累计安排资金约12亿元人民币,与36个发展中国家签署41份气候变化合作文件,其中就包括东盟国家。

柬埔寨低碳示范区是中国2015年宣布在发展中国家开展的10个低碳示范区项目之一,目前已有200套光伏发电系统和2800个太阳能路灯照亮西哈努克市区及周边的街道,中方还捐赠了10套环境监测设备和200辆电动摩托车。柬埔寨环境部环境知识和信息总司司长乔·帕里斯表示,“西港使用绿色能源后,不仅供电稳定,而且低碳环保,西港民众真切感受到了低碳示范区建设带来的好处”,“中国援助的绿色光源帮助柬埔寨迈出了应对气候变化的重要一步”。

在柬埔寨的邻国老挝,从首都万象向东行驶约30分钟就到了赛色塔综合开发区。这里的中国老挝赛色塔低碳示范区是双方积极应对气候变化的合作项目,也是建设绿色“一带一路”的务实举措。该示范区于今年4月29日正式揭牌,随着中方援助的新能源车辆、太阳能供电设施等投入使用,预计每年可使当地减少约1243吨碳排放,相当于植树超10万棵。绿色可持续发展的理念推动万象新城发展成为老挝乃至东盟国家中低碳环保城市的典范。

今年9月在中国南宁举行的第19届中国-东盟博览会期间,举行了中国-东盟应对气候变化与生态环境对话和2022中国-东盟环境合作论坛,来自中国和东盟国家的展商共签约10个绿色环保产业项目,19家环保企业和科研机构签署战略合作协议,碳中和与国土空间优化重点实验室北部湾中心成立,助力地区环保领域的国际治理合作。中国和东盟已就在空气污染治理政策和实践、能源产业转换升级、打造绿色工业园区等方面开展合作达成一致。

随着《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的正式生效,未来中国与东盟在碳中和领域的合作将释放巨大合作空间和市场潜力。东盟可再生能源发展迅速,潜力巨大,而中国是全球最大的太阳能电池板、风力发电机、电池和电动汽车生产国,双方在零碳能源生产侧、终端需求侧和储能设备等方面有广阔的合作空间。

开放而非排他——解决全球性挑战的正解

从世界范围内看,各国都在努力通过节能减排应对气候变化。由全球193个缔约方签署的《巴黎协定》于2016年生效,旨在大幅减少全球温室气体排放,将21世纪全球气温升幅限制在2℃以内。

但我们也看到,一段时间以来,受创纪录的热浪以及俄乌冲突引起的能源危机影响,一些欧洲国家推迟其气候目标。美国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碳排放国之一,在应对气候变化方面已陷入党派斗争,气候政策屡开倒车。此外,一些发达国家凭借科技优势,为保护本国环境和经济利益对发展中国家附加贸易条件和限制措施,引发国际社会对全球减排前景的担忧。

中国和东盟作为重要的发展中经济体,在应对气候变化领域采取了积极措施。东盟在2021年更新了各国国家自主贡献(NDC)目标,中国更是于2020年就宣布了碳达峰碳中和目标时限,为世界实现《巴黎协定》目标提供强劲动力。

气候变化不分国界,是全人类面临的共同挑战,需要我们携手应对。在这个过程中,各方都应摒弃单边主义、地缘博弈和绿色壁垒,携手构建合作共赢、公平合理的全球气候治理体系。中国和东盟国家是山水相连的友好邻邦,开展环保合作,促进能源转型,增强气候应对能力,守护好共同的亚洲家园,是双方的责任和使命所在。道阻且长,行则将至,行而不辍,未来可期。

(作者:龚信)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