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宫对话—神舟十四号航天员乘组与东盟青少年问答”活动成功举行

2022年11月1日,由世界知识出版社、中国—东盟中心共同主办的“天宫对话—神舟十四号航天员乘组与东盟青少年问答”活动成功举行。

活动在北京王府学校设立主会场,在文莱、马来西亚、缅甸、菲律宾、泰国、越南等地设立分会场。中国外交部部长助理吴江浩、中国—东盟中心秘书长史忠俊、印度尼西亚驻华大使周浩黎发表致辞,中国人民解放军航天员大队特级航天员刘伯明、外交部亚洲司王福康大使、世界知识出版社董事长崔春、王府学校总校长王广发、东盟国家驻华使馆代表出席北京主会场活动。菲律宾总统夫人丽莎·马科斯、文莱教育部长拿汀·罗麦扎、泰国国家广播电信委员会委员塔纳潘、中国驻文莱大使于红、中国驻菲律宾大使黄溪连、中国驻东盟国家使馆代表等出席海外分会场活动。中国和东盟国家青少年、媒体代表等近千人参与活动。

吴江浩部长助理在视频致辞中表示,探索浩瀚宇宙始终是人类共同的梦想。我们来自不同的国家,讲不同的语言,但对太空世界都有着无限向往。三十年来,中国几代航天人不断奋斗、攻坚克难,发展航天事业,建设航天强国,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中国与东盟是好邻居、好朋友、好伙伴。近年来,双方在空间技术应用、通信卫星、航天测绘等方面开展了密切交流合作,太空成为双方合作的新领域。希望中国东盟青少年既仰望星空,又脚踏实地,努力学习科学知识,担当起探索宇宙奥秘的大任,共同开创全人类更加美好的未来。

中国外交部部长助理吴江浩在视频中致辞

史忠俊秘书长在北京主会场致辞表示,中国为和平利用太空作出了开创性贡献。中国和东盟国家重视太空合作,都相信人类将继续从太空探索及和平利用太空中获益。希望今天的活动能激发双方青少年的浓厚兴趣,提升科学探索能力,未来有机会为中国与东盟各国空间科学技术发展做出贡献。中国—东盟中心将继续发挥桥梁作用,推动双方开展更多与载人航天相关的合作,促进各领域交流与合作。

史忠俊秘书长在北京主会场致辞

周浩黎大使代表东盟国家驻华使馆发表视频致辞表示,感谢中方举办此次“天宫对话”活动,活动为东盟国家驻华使节和青少年同中国航天员互动提供了绝佳机会,将极大激发青少年对探索太空和学习科学的兴趣,进一步增进东盟—中国人文交流。

周浩黎大使代表东盟国家驻华使馆发表视频致辞

在北京主会场与海外分会场连线中,中国和东盟国家青少年代表就航天员在太空中最大的挑战、是否可以使用手机并上网、如何喝水进食、男女航天员的差异、成为宇航员最重要的素质等问题踊跃提问,陈冬、刘洋、蔡旭哲三位航天员对此一一悉心解答,并祝青少年朋友们航天梦早日成真,期待中国同东盟国家合作取得更加丰硕的成果。在北京主会场,曾分别执行神舟七号和神舟十二号飞行任务的航天员刘伯明还进行了现场授课,并同青少年代表亲切互动。

航天员刘伯明现场授课

北京主会场与会领导

北京主会场与会领导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