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诗龙:中产阶层持续增加 亚洲长期发展潜力巨大

《联合早报》中文版11月2日报道:亚洲国家的中产阶层持续扩大、应对气候变化挑战带来机遇与合作,以及企业与消费者的数字化转型迅速,这些都显示亚洲的长期发展潜力巨大。

新加坡人力部长兼贸工部第二部长陈诗龙医生星期二(11月1日)在《海峡时报》主办的首届亚洲未来峰会上发表演讲,谈到亚洲与新加坡的未来发展。

他指出,亚洲经济在新冠肺炎疫情期间的萎缩不像全球经济那么严重,展现出一定的韧性,预计也会回弹得更快。

此外,目前亚洲国家的中产阶层人口占了世界这类人口的一半以上,并且持续扩大。这意味着,全球消费需求重心很快会转向亚洲,亚洲会成为全球经济的增长引擎。

陈诗龙说,亚洲是全球受气候变化影响最大的地区之一。为了应对这个挑战,亚洲国家可以通过密切合作来达到互利共赢。例如,新加坡今年6月开始从老挝进口电力,电力输送取道泰国和马来西亚的互联设备,这是东盟区内首个涉及四国的多边跨国电力交易。

疫情也加速了亚洲的数字化转型,改变了消费行为和商业模式,并且创造了新的机会和市场。

至于新加坡未来的发展,陈诗龙说:“我是一个乐观主义者。对于新加坡是否能够克服短期的挑战,继续过上好日子,我是有信心的。”

他指出,新加坡若要把握亚洲的发展机遇,就必须不断更新经济策略,并坚持可持续发展、保持开放并推进多边合作,以及投资在人民身上。

陈诗龙在峰会的“炉边对话”(fireside chat)中答复关于顶级专才准证(ONE Pass)的提问。他重申,人力资源是新加坡最宝贵的资源,要确保国家的竞争优势并跟得上全球迅速改变的步伐,我们的劳动力不单单要在全国范围内竞争,还必须具有全球竞争力。

他说,引进外来专才不但能为新加坡带来技术知识,也能够让本地专才与国际专才建立起联系与人脉。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