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师:新加坡制造业第四季度料陷萎缩

《联合早报》中文版11月3日报道:最新数据显示,新加坡10月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下跌0.2至49.7,整体制造业已连续两个月处于萎缩,主要是因为新订单、工厂产出和库存的萎缩步伐加速。

新加坡继续面对宏观经济风险,制造业连续两个月萎缩。经济师指出,尽管年底佳节销售旺季在即,电子业生产仍急剧下滑,整体制造业可能受拖累,在第四季度陷入萎缩。

新加坡采购与物流管理学院(SIPMM)星期三(11月2日)发布最新数据显示,新加坡10月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下跌0.2至49.7,整体制造业已连续两个月处于萎缩,主要是因为新订单、工厂产出和库存的萎缩步伐加速。

电子业PMI下滑0.3至49.1,已连续三个月萎缩。PMI下滑的原因是新订单、新出口、工厂产出、库存和就业的萎缩速度加快。其中,新订单、新出口和工厂产出已连续三个月萎缩。

PMI在50以上意味着制造业处于扩张状态,50以下则反映萎缩状态。

SIPMM副总裁傅慧玲在文告中指出,高通货膨胀和地缘政治不确定等宏观经济风险,导致新加坡制造业继续在今年第四季面对全球经济逆风。“尽管年终佳节在即,全球贸易环境的不确定因素以及不断上升的成本压力正在影响需求。新加坡制造商,尤其电子业,一直在推迟投资计划。”

马来亚银行经济师蔡学敏接受《联合早报》访问时说,年底佳节假日时,消费者支出一般会出现季节性增长,但整体制造业和电子业的PMI却继续下跌。“PMI疲软显示电子业的生产急剧下滑,可能会拖累制造业在第四季陷入萎缩。”

制造业前景和信心 第四季度料持续恶化

华侨银行首席经济师林秀心说,新订单、产出、库存、制成品和进口的萎缩幅度扩大,意味着制造业的前景和信心将在今年第四季度持续恶化。

她说,新加坡制造业面对的不利因素包括主要经济体的衰退风险加剧、通胀持续升温,以及全球央行收紧货币政策、美国对中国的晶片出口限制等地缘政治紧张局面。此外,终端消费者对电子产品的需求也放缓。

尽管对新加坡运输工程、一般制造业和精密工程的前景持谨慎乐观态度,大华银行高级经济师柳天成说,电子业的表现恶化,以及东北亚经济体的需求日益疲软,明显影响了出口的增长势头和制造业需求。

柳天成预计,新加坡制造业未来两个月会进一步下滑,明年上半年的表现还会持续疲软。

蔡学敏预期新加坡今年第四季度的经济增长会比第三季度疲软,整体经济将依赖和受惠于边境与商业活动重开的服务业,以应对制造业衰退加剧的情况。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