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金融科技公司 今年前三季度融资额东盟排第一

《联合早报》中文版11月4日报道:今年前三季度,新加坡金融科技公司吸引到18亿美元(25亿6000万新元)融资,在东盟地区排名第一。

东盟的金融科技融资保持稳定,今年前三季度达43亿美元(61亿新元),略低于去年同期的45亿美元。

大华银行(UOB)、普华永道新加坡(PwC Singapore)和新加坡金融科技协会(Singapore FinTech Association)星期四(11月3日)联合发布的2022年东盟金融科技报告显示,今年前三季度东盟地区的融资额占全球的7%。

尽管这期间融资额有所减少,但平均交易规模扩大,从去年的2300万美元增加至2650万美元。

大华银行集团渠道及数字策略部兼集团策略通讯与品牌管理主管杨毓文说:“今年前九个月,东盟的金融科技融资额高于2018年至2020年的融资总和。尽管全球经济未来仍充满挑战,但稳定的融资额表明市场对东盟金融科技行业的信任。”

截至前三季度,总部设在新加坡的金融科技公司在东盟各国中获得注资最多,达18亿美元,占总融资额的43%,共有163宗交易。

印度尼西亚紧随其后,融资14亿美元,占东盟融资总额的33%。这两个市场有10项融资额达到1亿美元或以上,占东盟融资额的37%。

从类别看,支付行业仍然最具吸引力,前三季度融资额达19亿美元。替代贷款和加密货币的融资额分列二三位,达5亿零600万美元和4亿6100万美元。

八宗总值接近20亿美元的大型交易来自这三个类别,占东盟金融科技融资的46%。

不过,由于市场波动和宏观经济前景不确定,今年在东盟设立的新金融科技公司数量已降至127家,创历史新低。

新加坡金融科技协会会长泰亚比(Shadab Taiyabi)说:“尽管全球存在不确定因素,但东盟仍是融资亮点。支付和替代贷款等行业继续蓬勃发展,显示出金融科技生态系统的韧性。”

报告还显示,数字服务在东盟地区不断普及,越来越多消费者使用嵌入式金融服务。

根据联合调查,在东盟地区,81%的受访者了解应用程序中含有金融服务;70%的受访者使用过金融服务;使用过的受访者中,四分之三的人表示每周至少用一次。这促使更多非金融公司设法在公司应用程序中提供例如应用支付和借贷等金融服务。

调查还显示,消费者最常使用的服务主要有以下三个方面:查看现金返还和里程数等奖励、申请信用卡等银行产品以及银行开户,使用率分别为90%、82%和69%。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