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建设面向东盟金融开放门户

从广西壮族自治区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获悉,2012年至今年9月末,广西跨境人民币结算累计总量1.64万亿元,在9个边境省(区)、12个西部省份中排名第一。广西牢牢把握建设面向东盟的金融开放门户这一战略机遇,深化金融体制机制改革,成效明显。

自2018年12月国务院批复同意《广西壮族自治区建设面向东盟的金融开放门户总体方案》以来,广西金融业核心指标持续向好。截至今年9月末,广西本外币各项贷款余额4.41万亿元,同比增长12.2%,高于全国同期1.47个百分点。广西形成了“跨境人民币双向流动便利化”“跨境区块链出口信保保单融资”“跨境车险”等一批全国首创性改革成果。

金融机构为助力建设面向东盟的金融开放门户,纷纷加大跨境金融产品创新。邮储银行广西区分行挂牌成立了面向东盟的“跨境劳务金融服务中心”,为越南等东盟国家的入境劳务人员提供工资代发、货币兑换、跨境汇款等综合金融服务。中国农业银行广西分行在南宁、钦州、崇左自贸片区开办跨境人民币全口径跨境融资转卖业务,成功为金融创新复制推广试点区域内企业办理首笔跨境人民币双向流动便利化业务。

下一步,广西将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在建设中国—东盟跨境金融服务中心、筹建物流金融联盟、推动期货和现货联动发展、打造金融中后台服务基地等方面作出新的探索。(记者 童政)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