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重庆)合种“农业树”结新果 荣昌先来采收尝甜头

“2022重庆·新加坡体验周”自10月29日在渝启幕以来,热度持续攀升。中新(重庆)农业国际合作对接会作为本届体验周的重要活动之一,于11月9日在重庆来福士顺利举行。

中新(重庆)农业国际合作对接会签约仪式

线上线下,12家企业及机构共计签约7个项目,包括木薯粉贸易合作项目、血橙深加工合作项目、共建智慧城镇项目、共建生态康养项目、助推(奉节)农产品出口项目、农产品出口供应链合作项目、万州肉类罐头出口新加坡项目等。对接会上,农业数字经济谷项目、荣昌夏布文创产品推广项目和新加坡VetTrust公司农业、养殖业科技项目等8个项目进行了推介和交流。

本次对接会由重庆市中新示范项目管理局、重庆市荣昌区人民政府、新加坡企业发展局、新加坡企业发展中心联合主办。

重庆市中新示范项目管理局局长曾菁华致辞

中新农业合作广结“新果”

“中新农业合作计划是新加坡和中国之间强有力的双边贸易关系机制,有力展示出中国西部和东南亚之间的贸易合作。”新加坡企业发展局中国司署长沈俊雄视频致辞表示。

重庆市中新示范项目管理局局长曾菁华介绍称,经过2年探索实践,中新(重庆)农业合作计划内涵由深化农产品贸易助推为农业产业提档升级和农业品牌提值增量,逐步形成了“1+2+3+N”工作体系,实现了贸易平台初步构建、农产品出口初具规模、示范区建设初见成效。

本次中新(重庆)农业国际合作对接会提供了共商中新农业国际合作新思路、共享区域农业经济新机遇、共创农业融合发展新模式的新平台。

其中,签约企业之一新途进出口贸易有限公司本次借助新加坡的资源优势,找准海外供应渠道,签署了从泰国进口6个集装箱、约120吨木薯淀粉的订单,将进一步助推荣昌打造木薯淀粉基地。

活动现场

据了解,新途进出口贸易有限公司作为专业外贸企业,主要从事自营、代理货物进出口业务贸易,经营精细化工、机电设备、医疗器械、汽摩及配件等产品领域,于今年8月成立子公司落户荣昌。目前,已完成天然木薯粉项目落地,进口120个集装箱,进口订单额超800万元人民币,服务多家本地粉条企业。

新途进出口贸易有限公司董事长王敬春认为,以前内地企业要想找到国外供应商比较难,因为规模不大、信息不畅、渠道不通。此次签约的最大价值就是依托中新互联互通项目,内地采购商得到了新加坡企业的支持,并达成贸易合作。

“川渝对粉条的生产需求较大,如果此次在荣昌试水成功,我们将继续扩大木薯淀粉在重庆的贸易规模,并尝试将这种模式推广到川渝其他地区。”王敬春说到。

曾菁华表示,随着RCEP和国际陆海贸易新通道的实施,中新互联互通项目及中新(重庆)农业国际合作必将迎来新的重大机遇,进而深化渝新“点对点”合作,带动中国西部与东盟国家“面对面”互联互通。下一步,将联动中新两国部委及金融、物流、信息专委会成员单位,积极为项目落地实施提供优质服务。

荣昌区政府常务副区长杨谊致辞

打造农业对外开放“模范”

如果说农业是中新合作的“重头戏”,而荣昌就是在戏台上亮相的“模范生”。

近年来,荣昌依托荣昌猪、荣昌陶、夏布、折扇等特色资源,提档升级一头猪、一片陶、一匹布、一把扇“四篇文章”,壮大发展消费品、电子信息、生物医药、智能装备和农牧高新“1+3+1”现代产业集群,成为国家产业转型升级示范区、国家外贸转型升级基地,产业基础逐渐雄厚。

特别是在重庆市中新示范项目管理局的支持下,荣昌把握中新互联互通项目机遇,签订共建“中新(重庆)国际农业合作示范区”合作协议后仅三个月,便推动“荣昌血橙”进入新加坡市场,今年又实现全市血橙单品首次自主出口,将国际市场拓展到泰国。此外,荣昌竹笋完成出口备案基地面积300亩,柑橘备案总面积达3000余亩。

“走出去”的同时,“引进来”的步伐也没有停歇。一年以来,来荣昌考察的新加坡背景企业达到30余家,为新加坡企业提供了发展渠道和平台;吸引美村科技、重庆新途进出口贸易等企业来荣投资建设,寻找合作切入点,范围涵盖碳交易、智慧农业等,现已进入拟签约阶段。

项目推介

2021年,荣昌工业总产值突破1000亿元,获评全国工业稳增长和转型升级成效明显市(州);工业增加值占地区生产总值的比重超40%,农业增加值增速达到8.8%,服务业增加值实现近300亿元。在碳中和、柑橘出口、木薯粉贸易等细分领域有效发挥了中新农业合作的示范带动作用。

重庆市荣昌区人民政府常务副区长杨谊表示,当前,荣昌抢抓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一带一路”和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等重大战略机遇,正围绕农牧特色科创高地、现代产业集聚高地、成渝主轴开放新城、城乡融合魅力新城、山清水秀生态新城“两高三新”发展目标,加快建设成渝腹心现代化新兴城市。

下一步,荣昌将以优良的营商环境、海量的投资机会、完善的要素保障、有力的政策支持吸引海外投资,通过持续深化合作,加快推进中新(重庆)农业国际合作示范区建设,全力做大做强重庆农特产品国际品牌,助力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和重庆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建设。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