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重庆)金融科技对话会谋新局结新果

金融科技国际交流合作哪家强?中新互联互通项目来示范。10月27日下午,2022重庆·新加坡体验周首场活动——中新(重庆)金融科技对话会成功举办。

此次活动由重庆市中新示范项目管理局、中国人民银行重庆营业管理部、重庆市江北区人民政府共同搭台,邀请中新金融科技的行业协会、认证机构、知名企业等同台对话、合作交流,有效促进中新金融科技产业发展,有力助推中新互联互通项目高质量发展和西部金融中心建设。

中新(重庆)金融科技对话会现场。

中新金融科技合作谋新局

金融科技作为技术驱动的金融创新,是增强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能力的重要引擎,发展空间不言而喻。

聚焦中新互联互通项目本身,金融科技已成为中新金融合作的重点领域。在中新双方共同编制并发布的《中新(重庆)战略性互联互通示范项目“国际陆海贸易新通道”合作规划》中,便鼓励中新金融科技企业创新并推进陆海新通道数字化,支持企业聚焦“科融+产融”核心业务,探索新一代信息技术在金融领域的运用等。

放眼重庆,金融科技产业发展更是大有可为。在2021年12月,中国人民银行等部门联合印发了《成渝共建西部金融中心规划》,其战略目标中明确,到2025年“基本建成中国(西部)金融科技发展高地”。同时该规划还提出,要“规划建设中新金融科技合作示范区,落实国家金融科技应用和金融标准化创新试点”。

据了解,中新金融科技合作示范区是在中新(重庆)战略性互联互通示范项目框架下,探索在重庆设立、由中新双方共同推动的政策先行先试、金融科技产业集聚的合作示范区。中新金融科技产业示范基地则是中新金融科技合作示范区的启动示范平台和形象展示窗口,集中承载示范区的金融科技实体产业,已于去年启动建设。

此外,重庆正在聚力建设国内领先、具有全球影响力的数字经济创新发展高地。在此过程中,也将为金融科技的应用发展提供广阔空间和市场。

重庆市中新示范项目管理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彭志明致辞。

对话会上,重庆市中新示范项目管理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彭志明致辞称,举办中新(重庆)金融科技对话会是为了促进中新金融科技交流合作,希望双方相关企业以此为契机,抓住国际陆海贸易新通道建设、成渝共建西部金融中心、数字经济发展等机遇,推动金融科技服务好中新两国乃至更广区域的经贸往来。

中国人民银行重庆营业管理部党委副书记、副主任李铀表示,重庆金融科技发展前景广阔,一批金融改革试点任务纵深推进,一批金融科技总部型企业陆续落地,人行重庆营管部将巩固政策先行优势,推动金融数字化转型,赋能跨境金融服务,努力把重庆建设成为中国(西部)金融科技发展高地。

金融科技合作项目签约仪式。

中新金融科技供需对接结新果

政府搭台,企业唱戏,中新交流。

对话会上,国家金融科技认证中心作为活动协办单位,总经理毕小文在会上进行了主题演讲,新加坡金融科技协会前会长、新加坡区块链协会会长谢福来作为新方代表讲话。此外,新加坡宇博科技公司、新加坡ICH集团等新方企业,有新资背景的同盾科技、联易融等企业积极参会并作推介演讲,共话中新金融科技发展前景,共享中国西部和东盟金融科技发展机遇。

对话会还专门设置了金融科技供需对接会环节,不仅邀请了10余家知名金融科技企业现场参会,还通过“线下+线上”方式聚集了银行、证券、保险、融资租赁等各类金融机构50多家,为中新金融科技的业界交流合作搭建一个务实平台。

供需对接会环节,7家金融科技企业负责人作了深度推介演讲。例如,华控清交董事长张旭东在线上演讲中提到,数据流通是现代产业和数字经济的基础。他认为,数据可控使用技术和基础设施为数据安全可控跨境互通使用创造条件,数据互通则为中新互联互通打通信息流、资金流、物流、人流助力升级。

各金融机构、金融科技企业代表纷纷表示,将以此次对话会为契机,积极参与中新金融科技合作,共同推动金融科技更好服务中国-东盟经贸发展。

值得一提的是,活动期间还举行了金融科技合作项目签约仪式,新加坡宇博科技子公司落户江北区、国家金融科技认证中心与盛宝金融科技战略合作等5个项目在现场成功签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