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道连接绘就共赢图景 互联互通打开中国东盟新视界

中老铁路的开通助力老挝实现“陆联国”的梦想,金港高速公路通车引领柬埔寨迈入“高速时代”,印尼雅万高铁建设持续有力推进,中老泰铁路、马来西亚东海岸铁路系列项目建设提速,中马、中印尼“两国双园”做大做强,国际陆海贸易新通道高效联通欧亚……中国与东盟互联互通水平还在不断提升。

日前举行的第25次中国—东盟领导人会议通过了《关于加强中国—东盟共同的可持续发展联合声明》。声明称,欢迎感兴趣的东盟国家参与共建中新(重庆)战略性互联互通示范项目“国际陆海贸易新通道”,共同提高本地区供应链的联通性和韧性。双方决定,提高中国和东盟互联互通水平,为跨境旅行、贸易和人员往来提供便利。李克强总理在柬埔寨金边出席第25次中国—东盟(10+1)领导人会议时还表示,要提高通关效率,确保边境和口岸“能开尽开”。

互联互通效率高,区域经济一体化必将欣欣向荣,中国与东盟之间的合作前景也更加美好。

陆路畅通助力互联互通

“铁路一通,两国之间从此山不再高、路不再长。”中老铁路的建设与运营无疑是老挝交通运输史上浓墨重彩的一笔。目前,中老铁路货运站实现全部启用。记者了解到,老挝北部中老铁路孟赛站不久前开办了货运业务,这标志着中老铁路货运站全部启用。此前,老挝的农产品运到中国西南的重庆、四川等地,至少需要20多天,如今货物搭乘陆海新通道中老班列,从老挝到重庆只需4天。中老铁路已成为新的梦想起点,未来两国将继续携手同行,创造出更多的“圆梦时刻”。

印尼雅万高铁是共建“一带一路”和中印尼两国务实合作标志性项目,现在建设正在持续推进,13座隧道已全部贯通,路基、车站土建工程完成量92%以上,全线转入无砟轨道板铺设工序……项目建成后,雅加达到万隆的旅行时间将由现在的3个多小时缩短至40分钟。雅万高铁建成后,不仅让印尼百姓生活提速,也将令当地发展提速,有力带动沿线地区打造“经济增长带”,加快形成高铁经济走廊。

同样,中泰铁路是中泰两国互利共赢的重大合作项目,一期工程南段为首都曼谷至东北重镇呵叻府,预计将于2026年开通。中泰铁路将与中老铁路相连,最终连接中国昆明。当项目全部建成并连为一体时,它将成为一个运送旅客和货物的巨大铁路运输网,把中国、马来西亚、老挝和泰国连接起来。

由中国路桥工程有限责任公司投资、建设和运营的柬埔寨金港高速公路10月1日开始通车试运营,这是柬埔寨第一条高速公路。中柬合作的金港高速公路将为柬埔寨贸易流通提供更大的便利。

今年1月,越南河内轻轨二号线项目落成,至10月,运营列车即由初期的6列增加到9列。而该轻轨项目还有一个显著的标签,那就是“中国制造”。这条轻轨项目不仅有助于越南国内首都经济的发展,还有利于“一带一路”倡议与越南“两廊一圈”规划的对接,中越两国互联互通亦能藉此再上新台阶。

不止于一地,不止于一国,众多交通项目的建成运行,不仅惠及沿线国家和地区,还极大地增强了中国与东盟国家供应链的韧性,为相关国家和地区发展提供更多机遇。

陆海新通道联通世界

11月7日,中新(重庆)战略性互联互通示范项目迎来正式启动七周年的大喜日子。7年来,中新互联互通项目架起了重庆和新加坡沟通的宽阔桥梁,也成为中新深化双边关系的重要纽带。截至今年9月,中新互联互通项目累计落地政府和商业合作项目218个、总金额252.6亿美元,金融服务项目235个、金额290.4亿美元。

而鼎鼎大名的国际陆海贸易新通道就是在中新互联互通项目框架下,重庆与新加坡在物流领域探索出的重要成果。如今,国际陆海贸易新通道目的地已拓展至113个国家和地区的335个港口,运输品类由最初的陶瓷、板材等50余种,增加至汽车配件、电脑配件、新能源汽车等640余种。正是得益于国际陆海贸易新通道建设,东盟国家近年来对华水果、零食、农产品出口实现大幅增长。

陆海新通道实现了联通东盟、走向世界,成为共建“一带一路”框架下重要的国际公共产品和国际合作重要平台。

随着互联互通项目的推进,中国与新加坡又开始谋划更深层次的发展,在持续推动重点领域合作的同时,再向其他领域发力。这些天,由新加坡旅游局举办的“渝见·新旅程”活动让重庆市民近距离了解新加坡的美食、旅游、文化,推动重庆和新加坡人员交往。这是在中新互联互通项目框架下,合作领域不断延展的体现。

就在11月,韩正副总理访问新加坡,在此期间举行的中新双边合作机制会议上,双方一致同意,进一步深化发展战略对接,围绕高质量发展加强各领域合作;协同推进国际陆海贸易新通道建设,两国在互联互通、数字经济等领域达成19项重要成果。

联通和发展是中国与东盟的共同期待。以通道促物流,以物流促经贸,贯通南北,连通区域,成为中国同东盟国家共建“一带一路”的生动写照。随着互联互通不断深化,中国与东盟还将书写更多互利共赢新篇章,为稳定国际产业链供应链、促进全球经济复苏注入更多动能。(记者 刘 旭)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