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10月江苏省对东盟进出口同比增长14%

作为开放型经济大省,今年以来江苏与东盟经济互补,产业链、供应链联系紧密的优势正在进一步显现。据南京海关统计,今年前10个月,江苏对东盟国家经贸蓬勃发展,合计进出口6777.2亿元,同比增长14%。

11月13日,江苏某化学科技公司进口的783吨印度尼西亚产椰子油经过南京海关所属泰州海关的监管,顺利通关放行,进入企业仓库。“我公司从印度尼西亚进口的椰子油,由于运输原因经常是在周末货物到港,但海关都能保障我们在货物运抵后第一时间安排人员验放,即使是在周末,也都能做到随到随放,给我们企业吃了定心丸。”江苏某化学科技公司关务经理孙敏说道。截至目前,泰州海关已累计验放印度尼西亚产椰子油13批次,累计货值9212万元人民币,免征进口关税约829万元。

苏州海关关员赴企业调研RCEP需求 徐茜/摄

畅通的物流通道也在为贸易加速。 11月14日,在苏州海关监管下,苏州一家电子公司一批货值394万美元的大气压力传感器通过“空运”方式从菲律宾进口。“海关推进通关便利化方面改革举措,通过自主选择‘两步申报’‘提前申报’等模式,我们的通关时长平均可缩短4-6小时,运输成本大幅降低。” 该公司关务经理李萍介绍。

就在同一天,南通海关关员在南通港通海港区进境粮食指定监管场地对一批进口自泰国的木薯干开展查验作业。这批木薯干由一家生物科技公司申报进口,共计350个集装箱,货值近300万美元,海关完成查验放行后将被迅速运往企业投入生产。

“我们公司承担着南通市海门区临江工业园内10多家规模以上企业所需工业蒸汽的保障供应任务,正常产气量达40吨/小时。这些木薯干加工后是重要的燃料来源。”企业副总经理丁利介绍道,“泰国的进口货源比较稳定,加上海关开辟了绿色通道,安排优先机检、优先查验,符合放行条件后还第一时间通知我们办理手续提走货物,有力保障了生产链的畅通。”

展望未来,江苏与东盟合作升级潜力大、前景广阔。今年,中老铁路(苏州—万象)国际货运列车顺利开行,《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实施为江苏与东盟企业带来了更广阔的政策机遇。下一步,南京海关将为企业量身定制快速通关方案,帮助企业用好中国-东盟优惠贸易协定,为江苏外贸高质量发展提供新动能。(总台记者 徐大为 监制 姚东明)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