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前外长:“美国对中国的技术限制不会成功”

《新加坡前沿》网站11月10日发表题为《新加坡前外长杨荣文:未来的世界将是多极世界》的文章,作者是约维·何(音)。全文摘编如下:

美国对中国的技术限制只是暂时的障碍,不会成功。新加坡前外长杨荣文在美国彼得森国际经济研究所与新加坡国立大学李光耀公共政策学院联合举办的一场会议上表示,进入市场的商业产品比军事技术更难遏制,“没必要对美国如今想方设法阻止中国获得关键技术的问题太过激动……这些长臂管辖的尝试会延缓这一过程,但延缓不了太久,因为它破绽百出”。

杨荣文说,美国将继续这一努力,“直到失败”,“然后,变革将继续进行,一个新的世界将出现”。

杨荣文表示,当今世界处于“大变革”中,终将“不可避免”地出现一个多极世界,而这样的结局是美国拒绝接受的。他说:“它习惯于占据主导地位,极力拼凑一个西方联盟来保住自己的地位。但我认为,尽管做出了种种努力,也无法阻止一个多极世界的出现。”

中国在这个向多极世界过渡的过程中扮演什么角色?杨荣文说,中国意识到自己的实力,“中国知道最终它将成为世界最大的经济体,并在某些领域会超越美国”。

▲资料图片:2021年4月,新加坡前外长杨荣文在新加坡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新华社)

杨荣文认为,中国希望避免冲突,“中国是一个文明古国。它知道(卷入冲突)只会给自己带来麻烦”。

杨荣文说,多极世界将是真正多元的。

新加坡国立大学李光耀公共政策学院助理教授塞利娜·何(音)问道,未来各个极将如何形成?

杨荣文首先提到印度。印度的人口将“很快超过中国”,并将早晚成为世界“第二或第三大经济体”。

杨荣文还说,欧洲虽然相对衰落,但在人类历史上将始终扮演重要角色。他说:“我认为,在美洲,巴西尽管目前存在种种问题,但它终将是(有别于美国的)单独一极。”

杨荣文说,在非洲,情况“尚不明了”,但最终,将围绕尼日利亚和南非,或许还有肯尼亚、埃塞俄比亚、乌干达和卢旺达形成不同的极。

他还说,在人类历史的大部分时间里,世界都是多极化的。他说:“我认为这是正常的,就像太阳系一样,有各种各样的天体……我认为这让世界更美丽,让世界更美好。在这个过程中,我们相互学习,加速发展,因为有不同的知识和实验源泉。”

杨荣文还说:“伦理层面的一个挑战是:我们不会互相残杀。归根结底,这一切取决于我们在竞争中如何把彼此当人来对待的伦理问题。”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