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大“巨浪”正推动中国和东盟加强数字合作

随着三场全球峰会在东南亚落下帷幕,数字经济治理成为国际焦点。在全球数字经济发展奇迹的推动下,东盟取得令人瞩目的成就。去年,东盟国家数字经济规模达1740亿美元,预计2030年将增至1万亿美元。四大“巨浪”正推动中国和东盟加强数字合作。

首先是该地区巨大且有吸引力的市场。东南亚人口超6.8亿,中位年龄仅为30.2岁。互联网用户超过4.4亿,疫情暴发以来新增数字消费者6000多万。去年,东盟六大数字经济体(越南、泰国、菲律宾、马来西亚、新加坡和印尼)增长49%。这个庞大市场吸引中国数字巨头的投资。但该地区仍存在挑战,例如经济发展不平衡或独特的市场特征,这让中国许多商业模式仍需长期试错才能在当地扎根。

东盟的社会需求是推动与中国开展数字合作的第二大巨浪。作为数字经济应用的世界领军者,中国不但拥有资本投资和运营管理经验,还由于地理和文化原因与东盟保持一种与生俱来的“亲近感”,是理想的合作伙伴。中企在投资东盟数字基础设施的同时,也非常重视为当地数字商业模式赋能。这支撑东南亚数字经济发展。

积极的政府政策是推动中国与东盟数字合作的第三大巨浪。中国表示愿意通过《中国-东盟战略伙伴关系2030年愿景》深化双方数字经济合作。2020年底,中国提出《中国-东盟关于建立数字经济合作伙伴关系的倡议》。在第二十五次中国—东盟领导人会议期间,双方发表《关于加强中国—东盟共同的可持续发展联合声明》。东盟各国政府也拥抱数字经济。

地区和全球数字治理新秩序的形成,是推动中国与东盟数字合作的第四大巨浪。东盟成员国不以意识形态为借口“选边站”,而是与不同国家打造数字合作网络以确保充分利用全球数字资源。东盟新兴数字模式融合美国的技术与中国的商业模式,不仅展示与中美兼容的地区数字秩序,也为全球数字治理的发展与创新营造空间。(作者翟崑等,丁雨晴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