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友好人士拉维·沙尔玛:中国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一直在创造奇迹

拉维·沙尔玛是印度裔新加坡人,1959年,他的父母作为外国专家来到中国工作。拉维·沙尔玛在北京度过了幼年和青年时代,从此和中国结下不解之缘。由于和中国有着持续的贸易往来,拉维·沙尔玛也见证了近年来中国社会的稳步向前发展。拉维•沙尔玛日前在接受总台记者采访时表示,中国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一直在创造奇迹。

“我叫拉维·沙尔玛(Ravi Sarma)。从中国改革开放以来,我们一直跟中国有着非常多的业务联系,比如说出口中国的家电产品、空调或者小家电,同时和我的一些中国朋友还在湖南搞了一个农业项目,种植茶籽油树,将果实加工成茶油产品,通过网络在国内销售。”

拉维·沙尔玛年近70岁,说着一口流利的中文。从幼儿园到大学,拉维·沙尔玛都是在中国度过了他的学生和青年时代。拉维·沙尔玛说,在他心中,中国是他深深眷恋的第二故乡:

“我们全家1959年到中国的,在此期间我父母一直在北京工作,我母亲开办了泰米尔语学习班,在(北京)广播学院培养了第一批中国泰米尔语人才,而且开创了泰米尔语学科。我父亲当时在新华社做英语编辑,认识了很多中国的朋友,他们和我父母的友谊非常深。现在我弟弟仍然住在北京,和中国很多公司有业务往来,非常荣幸地拿到了中国的绿卡。我们(家)和中国已经有60年的渊源了。”

拉维和小学老师在北京相聚

1991年,拉维·沙尔玛一家人回到了新加坡。后来,拉维·沙尔玛在新加坡的一家上市公司找到了工作,负责的正是中国业务。2005年,他创办了自己的贸易公司,更是频繁地到中国出差、居住。谈到中国近年来的发展,拉维·沙尔玛说,中国的社会经济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尽管频繁往来于中国,但是如今北京的街道他很多已经不认识了,中国高铁的速度让他十分惊叹,一些记忆中的乡村早已变成了城市:

“中国的发展如果是用一两句话说就是日新月异、不断地进步。差不多曾有十年,我住在广东省广州市番禺区,眼看着番禺每一天的变化,从一个普通的小城镇变成了一座非常发达的城市。”

十多年来,拉维·沙尔玛参加最多的商贸活动就是广交会。一年举办两次的广交会让他结识了很多中国朋友,也接触到了许多来自中国的新产品:

“你可以看到各种各样的电器产品、重工业和轻工业(产品),应有尽有,每次看到的产品都有新的改变,不断地更新换代。中国产品的质量和性价比都在不断改进,不断发展,几十万外国客商在短时间内都会来参加广交会。”

拉维·沙尔玛说,他多次参加广交会,发现很多外国人在广交会上用中文洽谈贸易,这也从一个侧面说明了中国的影响力,中文正在成为世界主要语言之一,越来越多的外国人开始学习中文。广交会已经成为一个连接中国和世界的桥梁:

“广交会就是一个很好的桥梁,把中国的对外贸易、中国的经济发展和国外市场非常有效地联系起来,广交会的意义就在这里。曾有印度朋友给我安排了一个记者招待会,让我给讲讲中国的发展,我告诉他们,你要想认识中国工业的发展、工业产品的种类,你想做生意,就去广交会,一年举办两次,你总能找到合适自己的产品。”

拉维·沙尔玛(右一)和中国前驻新加坡大使、现驻南非大使陈晓东(左一)合影

在广交会上,拉维·沙尔玛认识了很多中国产品生产商。有一次,他定制了一批水壶,在验货时发现有部分水壶的壶嘴焊接有问题。没想到,中国工厂当场就决定全部返工,并且只用了4天3夜就如期交货新产品。中国人吃苦耐劳、讲究诚信的态度深深打动了拉维·沙尔玛:

“我觉得和中国的朋友打交道,印象最深刻的就是真诚。在交往中,他们给了我们非常大的支持,而且说到做到。我们都成了朋友,是真正的朋友。”

除了以诚相待,中国企业近些年的快速发展,产品质量的飞速提高,也让拉维·沙尔玛赞赏不已:

“我切身感受到中国业务能力、语言能力、沟通能力等等都有了非常大的提升。每一个出口部门的业务员都能用外语和外国商人进行有效沟通和商业谈判,这方面的能力越来越强。第二点是产品的质量越做越好。我们通过接触,发现中国工厂的产品做得非常好,而且客户满意到连易损件都不要了,因为产品质量高,不出毛病了,中国产品的科技含量在不断提高。”

拉维·沙尔玛还说,中国在新能源产业、创新科技领域保持着蓬勃发展。他的贸易公司打交道最多就是空调企业,一部小小的空调,涉及到上百个零部件,在中国有着完整的产业链,这是任何其他国家都做不到的。空调不断出新换代,新技术让人惊艳,这都给他留下了深刻印象:

“我们家里用的空调,它的生产链、供应链是非常非常长的,中国基本上做到了一切都能够生产。我觉得以后中国产品技术会更加升级,会做得更好。”

拉维·沙尔玛说,每一天的中国好像都是崭新的,都在前进着,这是属于中国的奇迹,中国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一直在创造奇迹。他衷心祝愿中国在今后的岁月里取得更大的成就与辉煌,为世界作出更多贡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