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好下沉志愿者资源“优势” 溜马山社区迎来一支防疫生力军

11月21日上午,渝北区空港青麓雅园小区迎来了一批防疫物资——由中新环通(重庆)多式联运有限公司提供的1200个N95口罩、1000个医用隔空面罩、600件医用隔离衣、600双手套。

“这批物资真是解了我们燃眉之急。”渝北区双凤桥街道溜马山社区书记唐佳新说,这批物资,不仅会在空港青麓雅园小区使用,还会分到附近临近瑞丰花园、上品源小区,缓解整个社区防疫物资紧缺的问题。

这些物资,其实是下沉社区的志愿者队伍完成的“第一个任务”。

本月20日,为助力疫情防控,政府机关、银行、建设、地产、汽车、水利等行业的19位下沉志愿者集结在了溜马山社区。

根据安排,这支下沉志愿者队伍被分成3个小组,每天动态领取任务,协助社区开展本小区的疫情防控工作。

“大家遇到第一个问题,就是防疫物资短缺,物资跟不上。”两江新区开发投资集团有限公司的刘健是小组组长之一,他说,队员们都觉得,防疫物资是前线防疫人员基本配备,必须配足才能更好地开展工作。

为此,大家决定,下沉志愿者队伍的第一个任务,就是通过各自的资源,为社区筹备防疫物资。

“有个企业也想提供物资,我可以负责联系。”明德国际控股集团有限公司的杨益表示,得到认可后,他马上与工厂联系,然后将社区的清单和预算发了过去。“双向奔赴”之下,仅一天的时间便有了上文开始的一幕。

“疫情之下,很多社区都迎来了下沉志愿者。他们跟社区人员不一样,有各自的行业资源,只要发挥得好,就能让其成为防疫工作的生力军。”唐佳新说。

比如,下沉志愿者队伍里有很多是机关单位的员工,他们熟悉相关政策,在引导和疏导群众时,往往更容易。

于是,社区让他们去做很多引导工作。比如,居民不理解为什么政策要从“三天一户一人”外出购物改为“不进不出”,他们就上门解释;看到小区有散步、遛狗、聚集聊天的居民,他们也上前劝导,希望他们静下来,让社会面尽快清零。

“发挥我们的长处,减少社区工作人员的压力,是应该的。”市食药监局人员王蒙说。(记者 杨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