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盟如何才能获得“中心地位”?

阿联酋《海湾新闻报》日报网站11月22日发表题为《东盟如何在中美对决中规划自己的路线》的文章,作者是巴基斯坦前外交官萨贾德·阿什拉夫。全文摘编如下:

随着中美竞争加剧,东南亚——在很大程度上表现为有10个成员国的东盟——正在吸引越来越多的关注。

东盟目前是亚洲第三大经济体和世界第五大经济体。充满活力的经济政策使该地区拥有巨大的增长潜力。

几场重要的会议,包括东盟峰会、二十国集团峰会和亚太经合组织领导人非正式会议都于11月在东南亚举行。

东盟要获得“中心地位”就必须与两个超级大国保持同等距离。东盟继续受益于中国的经济崛起,同时依靠美国提供稳定。东盟不希望成为某个军事同盟体系的一部分,也不希望被迫陷入在两个大国之间选边站的境地。

中国对东盟的影响力正在上升。自2009年以来,中国一直是东盟最大的贸易伙伴,2020年前8个月,东盟超过欧盟成为中国第一大贸易伙伴。中国对东盟的直接投资也迅速增长。

中国扮演着大国的角色,多年来一直试图与东盟成员国展开接触。

美国对该地区的直接投资仍高于中国。正如美国哈佛大学肯尼迪政府学院国际政治教授格雷厄姆·艾利森在其“修昔底德陷阱”命题中所说:“中国不断增长的力量正在推动(美国的)战略和外交叙事。”

美国的政策平台缺失贸易。正如艾利森教授所言,这是中国崛起及其与东盟关系密切的因素之一。美国发起的印太经济框架的价值令人怀疑,因为它不涉及降低关税壁垒或提供市场准入。相比之下,《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承诺逐步降低关税,最终令90%的商品贸易实现零关税。中国是这个协定的成员。

中国还申请加入《全面与进步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CPTPP),美国在时任总统唐纳德·特朗普的领导下退出该协定的前身《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TPP)。

在这种情况下,印太经济框架对于改变中国和美国在东南亚的平衡几乎无济于事。受国内政治的限制,美国无法提供更多。

东盟不希望参与“四方安全对话”这类有军事意味的联盟,尤其是当它由美国、日本、澳大利亚和印度组成:这些国家对中国崛起持怀疑态度并一定程度上与美国在军事上结盟。

东盟的主要关注点仍然是和平与稳定,并且已经因此成为最具活力的地区之一。这种氛围充分体现在柬埔寨首相洪森所说的一句话中。他说:“为了整个地区的最佳利益,无论情况如何,我们都必须保持东盟的团结。”

这种团结是东盟的力量所在。即将担任东盟轮值主席国的印尼的总统佐科·维多多也强调这种观点。佐科誓言不让东南亚成为新冷战的前线,或“任何大国的代理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