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同加力 合作势头好

日前在出席APEC峰会期间,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曼谷会见新加坡总理李显龙。习近平指出,中方愿同新方携手推动两国与时俱进的全方位合作伙伴关系不断取得新进展。李显龙亦表示,新中双边合作势头强劲;在当前复杂国际形势下,新方期待进一步深化拓展新中关系,愿同中方继续搞好现有双边合作机制,推动两国苏州、天津、重庆3个政府间项目和广州知识城国家级项目(3+1)提质升级。

两国领导人在此次会谈时还提到要“尽快完成中新自由贸易协定升级后续谈判,提高两国贸易和投资自由化水平”。中新自由贸易协定是中国与东盟国家间第一个双边自贸协定,2019年中新自由贸易协定升级;2020年12月8日,中国和新加坡宣布启动中新自由贸易协定升级后续谈判。今年8月,中国与新加坡相关部门通过视频方式举行了中新自由贸易协定升级后续第四轮谈判首席谈判代表会议,双方就有关章节文本、服务贸易和投资负面清单等议题开展了深入讨论。

众所周知,提高两国贸易和投资自由化的基础正是中国与新加坡之间日趋紧密的贸易投资合作关系。中国是新加坡第一大货物贸易伙伴、第一大出口市场和第一大进口来源以及第三大服务贸易伙伴。统计显示,今年1至8月,中新贸易额达699.9亿美元,同比增长16.8%。自2013年起新加坡已连续9年成为中国的最大外资来源国。目前,新加坡是中资企业“走出去”开展贸易投资合作的首选目的地之一。今年前8个月,中国企业在“一带一路”相关国家非金融类直接投资同比增长8.2%,在主要投向目的国中,新加坡位居第一位。

未来,中国和新加坡还将努力进一步畅通两国人员往来,切实为维护区域产业链供应链安全提供有力保障。2020年6月,中新两国正式启动了便利两国必要商务和公务人员往来的快捷通道。今年11月,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金边会见出席东亚合作领导人系列会议的新加坡总理李显龙时表示,中方根据疫情形势变化优化防控措施,愿增加中新之间的直航航班,更好便利双方人员往来,并为新加坡留学生返华复课积极提供便利。

此外,中新两国还将继续推动苏州、天津、重庆3个政府间项目和广州知识城国家级项目提质升级。据记者了解,中新共同实施的中新苏州工业园区、中新天津生态城和中新(重庆)战略性互联互通示范项目三个政府间合作项目是新加坡参与中国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京津冀协同发展和西部大开发的关键平台。以苏州工业园区为例,它是中国和新加坡两国政府间合力打造的重点项目,过去十年间,园区生产总值从1589亿元跃升到3330亿元,进出口总额从770亿美元跃升到1120亿美元。

值得关注的是,中国与新加坡还在数字经济和绿色发展等新兴领域加强合作。今年10月,《中华人民共和国商务部和新加坡共和国贸易及工业部关于电子商务合作的谅解备忘录》正式签署。根据这一备忘录,中新双方将建立电子商务合作机制,加强政策沟通,促进企业合作和地方合作,提升物流、移动支付等领域合作水平。11月,韩正副总理访问新加坡,在中新双边合作机制会议上,中新共同宣布两国在数字经济和互联互通等领域达成19项重要成果。

打造一个可持续的、强韧的、互联互通的未来,这是中新双方的期盼,中新两国有着共同的利益,目标一致。可以预见,中新两国将继续密切高层交往和各层级交流,深化重点领域务实合作,提升双方合作水平。(记者 刘旭)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