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贸促会与新加坡工商联合总会将合作推进“陆海新通道”

在中国贸促会11月29日以线上线下相结合方式举行的例行新闻发布会上,中国贸促会新闻发言人、中国国际商会秘书长孙晓应询介绍了中国贸促会率团赴曼谷参加亚太经合组织APEC工商领导人峰会的成果。

11月16日至18日亚太经合组织(APEC)工商领导人峰会与APEC第二十九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背靠背举行,中国贸促会率中国企业代表团赴曼谷参加峰会。

孙晓介绍,此访是新冠疫情发生以来,中国贸促会首次组织企业家代表团赴境外线下出席重大国际经贸活动,是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后中国贸促会配合元首外交、服务国家外交战略布局的重要行动。

孙晓表示,此访主要成果体现在四个方面:一是习近平主席擘画亚太未来新发展,赢得广泛赞誉。习近平主席在峰会发表题为《坚守初心 共促发展 开启亚太合作新篇章》的书面演讲,强调亚太地区要走和平发展之路、开放包容之路、和衷共济之路,为构建亚太命运共同体指明了方向。与会代表纷纷表示习近平主席为亚太合作把舵领航,为世界发展再开良方。

二是广泛宣介党的二十大精神,展现中国在新征程上自信、开放、合作新形象。代表团积极宣介党的二十大精神,表明中国坚持对外开放,推动构建开放型世界经济,将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不断以中国新发展为世界提供新机遇,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亚太工商界人士普遍对中国的大国担当表示赞赏,对中国机遇由衷期盼。

三是积极主动发出中方声音,引领中国工商界参与APEC取得新成效。代表团与亚太工商界积极互动,就坚持亚太区域开放合作,推进可持续、包容发展,加快数字化转型,实现区域共同繁荣达成广泛共识。代表团还与明年美国APEC工商活动主办方共商未来合作重点,获得美方积极回应。

四是广泛对接东盟工商界,拉紧经贸合作纽带取得新进展。代表团与泰国工商界就有效对接“一带一路”倡议与泰国发展战略,加强电动汽车、清洁能源、人工智能、农业等领域合作达成诸多共识。与新加坡工商联合总会一致认为,今后在RCEP推广实施、商事法律服务、合作推进“陆海新通道”等领域开展深入合作。(记者 白波)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