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提速 四川一东盟合作的变量与增量

东盟与四川的合作正加速进入“甜蜜期”。

“作为四川省第二大贸易伙伴,东盟与四川产业链、供应链合作进入新阶段。”11月29日,在成都举行的2022中国西部国际口岸物流开放发展大会暨西部陆海新通道高质量发展论坛上,四川披露了一组数据:尽管受国内外多重超预期因素影响,今年前三季度,四川与东盟的贸易额达1380.7亿元人民币,仍实现了11%的同比增长。

当前,西部国际口岸和物流发展迎来前所未有的机遇。四川与东盟的贸易合作隐藏怎样的变量与增量?在这场论坛上,相关各方给出答案。

一、“一盘棋”下的变局

论坛刚进入上半场,四川亮出大“动作”:四川港投集团下属四川省陆海新通道发展有限公司(四川西部陆海新通道省级平台)与全省16个市(州)政府平台及班列公司,签订高质量共建西部陆海新通道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各方将全面推进通道物流运营与贸易、金融、科技、产业等融合发展,高质量共建西部陆海新通道。

现场,有专家指出,这是加快四川西部陆海新通道“一盘棋”发展的重大进展。

动作大,在于四川一东盟之间的合作可期。对此,中国(深圳)综合开发研究院物流与供应链管理研究所所长、中国物流学会副会长王国文表示,随着RCEP的生效,今年上半年我国对东盟进出口2.95万亿元,同比增长10.6%,东盟继续保持自2020年以来的我国最大贸易伙伴地位。根据预测,2030一2050年,中国与东盟双边贸易额将有6.8%的年均增长率。

交通运输部水运科学研究院青年首席研究员邢虎松表示,西部陆海新通道联运班列从2017年的178列,增长到2021年的6117列,年均增长高达142%。“应当充分认识和发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的引领作用,四川将大有可为。”

在他看来,至少有两方面可率先而为:枢纽引领方面,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是中国交通“第四极”,不断提升对外连通水平、强化门户枢纽功能是必然之举。产业引领方面,当前西部地区产业发展基本形成了以重庆和川南为中心的化工机械中心,以重庆、成都为中心的西部汽车制造基地,以成都、绵阳、重庆为中心的电子工业中心,以成都、泸州、宜宾为中心的食品饮料工业中心,四川与东盟之间产业互动紧密。此外,西部内陆地区与东盟物流品类互补性较强,通道货物双向流通具备一定基础。

作为市场主体的受益者,老挝国营农工业发展和进出口服务公司董事长湾通·喜梯昆坦言,四川具有“向南发展”得天独厚的地理优势,制造业和服务业发达,近年来,四川的家电、商用汽车、摩托车等产品等通过“中老铁路”不断影响着老挝的“千家万户”。

二、在变局中育新局

共建共享西部陆海新通道,各方都瞄准一个关键词——RCEP(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

作为全球规模最大的自由贸易协定,当前RCEP覆盖了世界近47%人口,约32%的GDP总量和29%的全球贸易量。“四川与RCEP成员国的贸易额占全省外贸的三分之一且呈快速增长之势。”四川省社会科学院研究员、四川省委省政府决咨委委员盛毅认为,要抓住这滚滚而来的机遇,四川就应当重点针对贸易便利化和自由化,将扩大贸易放在第一位。

“在RCEP框架下,应充分利用贸易规则、原产地规则、电子商务规则、投资规则 、服务贸易规则,在改进政府服务质量等方面协同发力。”盛毅说。

以产业合作为例。四川产业门类全,许多产品在东南亚国家有需求,而东南亚国家的许多原料、部分纺织品、食品、机电产品、高端消费品,也是四川需要的产品。

他建议应进一步支持企业根据RCEP成员国优惠税率进行调整,扩大集成电路、汽车零部件、医疗器械等领域先进技术、设备和关键零部件进口,与我省产业形成互补。

王国文将视野聚焦到构建产业集群发展格局上。在他看来,特别是陆运设施方面,一批关键节点的连接以及泛亚东盟铁路交通网络建设,东盟各国窄轨铁路改造升级和铁路线进港等基础配套工程将带来可观的市场投资机会。此外,铁路换轨站、分拨中心等重点产业设施建设,是东盟各国补齐产业短板、推进产业合作的重点配套内容,具有巨大的投资潜力和回报机会。

“按照产业集群构建模型和产业发展规律,中国一东盟国际陆海贸易新通道沿线将重点围绕核心基础设施,形成圈层辐射、分工聚集的产业集群发展格局。”王国文说。

基于上述分析,他认为四川抢抓RCEP下西部陆海大通道巨大发展机遇,应立足中国一东盟间要素流动顺畅、产业结构优化、发展活力充沛的跨国经贸发展带,重点打造中国一东盟产业合作大平台、基础设施联通大平台和政策对接大平台。

就在论坛现场,一连串动作“落地生根”:四川(遂宁)—老挝中老铁路班列、四川(天府新区)—缅甸跨境公路班车通过视频连线方式协同始发。这意味着,四川在扩大西部陆海新通道中老国际铁路班列运行规模基础上,将进一步提升公路运输、水运等各类交通枢纽和运输设施协同运作、共享共用能力,从而打破多种南向集疏运体系“邻而不接、接而不畅”的问题。

四川陆海云港发展集团公司在服务四川一东盟外贸增速方面,已与老挝签署300亿元的采运贸一体化协议,2022年外贸进出口额将达到100亿元。

瞄准西部陆海新通道不可限量的机遇,四川相关部门负责人表示,未来将深化改革推进“制度型开放”,加强与RCEP经济圈在通关监管、贸易规则、金融服务等方面的有效对接,共同加速推动RCEP成员国与四川的区域经济一体化进程。(记者 陈碧红)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