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与深圳签署八份备忘录 加强数字经济合作创造机遇

新中(深圳)智慧城市项目合作联合执行委员会星期五(11月25日)召开第三次会议。新加坡与深圳签署了八份谅解备忘录,同时也推出14个全新合作项目,数量比去年多一倍。双方同意在数字转型和政策创新领域持续合作,为两地企业和人民创造新发展机遇。

新加坡通讯及新闻部常秘兼总理公署常任秘书梁颖强和深圳市长覃伟中,是智慧城市项目的联合主席。两人通过视频方式参加会议,见证了八份谅解备忘录的签署仪式。

梁颖强在会议致开场白时指出,智慧城市项目自2019年启动以来,新加坡和深圳建立了更紧密的数字和商务联系。他说,两地将积极推广有利于企业的商业环境,让它们在创新的同时也可以安全地进行跨境交易。

覃伟中在致词中形容新加坡是深圳“非常重要的合作伙伴”。他说,双方一直以来有很好的合作基础,在投资、贸易、科技等方面取得丰硕成果。他说,智慧城市项目的新契机将推动跨境电子贸易、电子支付、数字服务等合作取得重要进展。

双方在会议上签署的八份谅解备忘录,包括在数字贸易、创新创业、跨境远程调解仲裁领域的合作。

其中,新加坡资讯通信媒体发展局(IMDA)与深圳市商务局宣布,把现有“贸易互信”(TradeTrust)平台的电子提货单试点项目扩大到银行、运输企业和其他合作伙伴。这项计划将为更多企业提供更快捷和更安全的电子交易,为供应链全面数字化铺平道路。

SMRT旗下的腾越流动(Strides Mobility)将与中国深圳地上铁公司合作,通过两地电动车数据,共同开发一个人工智能模型,以加深对电池健康状况的了解。

腾越流动总裁陈健雄接受《联合早报》访问时指出,新加坡电动车市场刚起步,而深圳合作伙伴已有八年经验,旗下电动车多达七万辆。他解释,更大的数据量意味公司可缩短对电动车电池的学习曲线,更好地建立适用于新加坡的智能模型。

他说,很多新加坡业者和车主对电动车的电池性能有所顾虑,而加强这方面的了解将有助加快电动车在新加坡市场的采用率。

除了签署谅解备忘录,双方在会议上也推出14个新合作项目,合作领域包括科技研发、跨境电商和贸易数据、促进绿色经济和可持续发展等。

迄今为止,智慧城市项目已推动了29个合作项目,双方共签署了21份谅解备忘录。通讯及新闻部说,双方合作的强劲势头突显了新加坡和深圳在数字经济发展的领先地位,也反映智慧城市项目旗下的创新计划可扩展到东南亚和中国粤港澳大湾区的更多城市。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