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要重塑零工劳动力激励机制

新加坡政府11月23日接受平台人员咨询委员会提出的建议,这将对不断增长的平台经济产生重大影响。有关工伤赔偿等新政策,将改变平台工作的风险与回报状况,从而重塑零工劳动力相关的激励机制。

目前,新加坡平台人员超过7.3万人,成为我们日常生活中不可分割的一部分,改变了我们的饮食、购物和出行方式。在新加坡,上述委员会建议平台人员不应被归类为员工,但承认平台公司对他们负有相应义务。

如果这些建议全面实施,平台人员将在一些方面获得与员工平等的地位。这些建议解决了长期以来平台人员的诸多担忧。例如,若在工作过程中受伤,平台人员将按照《工伤赔偿法案》规定的范围和程度获得赔偿。对许多零工工作者来说,与他们目前能获得的赔偿相比,这将有显著提升。同样重要的是,建议要求平台公司和平台人员的中央公积金缴纳率分别与雇主和员工的缴纳率保持一致。

平台人员从事此类工作的愿望和动机不尽相同,他们所处的人生阶段和个人经济状况影响了他们的选择。

新加坡政策研究所今年早些时候对外卖骑手开展的一项调查发现,约半数受访者希望强制缴纳中央公积金,而另一部分人则不希望这么做。采用差异化的方法来满足不同群体的需求似乎是明智之举。

尽管更多的保护听起来是积极的发展势头,但实际效果还得取决于这些变化是否能使零工工作变得更具吸引力。这也将对消费者产生影响,平台将把一部分成本转嫁给消费者。服务成本还将取决于工人供应,工人较少可能会推高价格,而更多工人将有助于保持价格稳定。现实的经济情况是,如果我们希望继续享受网约车和外卖等平台服务,就不能让成本高到整个系统无法承受。平台人员咨询委员会的报告指出,各项调查表明,平台用户“普遍愿意”为平台服务“支付稍高费用”,以加强对平台人员的保护。

鉴于网购和人口老龄化等趋势,新加坡存在对网约车和外卖等平台服务的更多需求。因此,规范平台工作对不断增长的平台人员至关重要。每个工人都应该受到重视,每一份工作都有尊严可言。(作者特伦斯·何,丁玎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