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键布局新加坡市场!中新ETF互通产品落地

12月2日,证监会官网公告显示,南方基金南方东英银河联昌富时亚太低碳精选ETF(QDII)注册已被许可,将成为A股上市的首只与新加坡交易所互挂ETF产品。这意味着,境内投资者将得以通过互挂ETF参与新加坡市场的投资。

业内人士表示,中新ETF互通是中国资本市场对外开放的又一重要举措,将实现新加坡ETF“引进来”和中国ETF“走出去”。

新加坡ETF“引进来”

中新ETF互通产品正在加速落地。2021年12月,深交所与新加坡交易所签署合作谅解备忘录,支持中新市场机构合作开发ETF互通产品。按计划,首批三只参与中新互通的ETF将于今年年底前落地。

本次获批的南方基金南方东英银河联昌富时亚太低碳精选ETF(QDII)正是中新ETF互通落地的重要产品之一,将实现新加坡ETF“引进来”。

据了解,该ETF主要通过投资于新加坡交易所上市的南方东英银河联昌富时亚太低碳指数ETF,力求紧密跟踪富时亚太低碳精选指数。其跟踪指数旨在反映亚太市场中大盘股和中盘股的表现,并增加对具有低碳特征的公司的敞口。

该ETF的上市有望成为境内投资者进入新加坡市场的重要渠道。南方基金表示,境内投资者可以在境内通过境内交易所间接投资新加坡市场的ETF产品,有利于进一步丰富跨境基金产品体系,拓展投资者跨境投资渠道,满足内地投资者多样化的跨境投资需求。

中国ETF“走出去”

另一方面,中新ETF互通也将实现中国ETF“走出去”。据了解,南方东英将于新加坡市场发行一只以南方中证科创创业50ETF为投资标的的ETF产品。据了解,南方中证科创创业50ETF跟踪中证科创创业50指数,该指数从科创板和创业板中选取市值较大的50只新兴产业上市公司证券作为指数样本,以反映新兴产业上市公司证券的整体表现。

此前,平安基金与新加坡大华资管合作的大华平安创业板ETF已于11月14日正式上市,成为在新加坡市场上市的首只跟踪国内A股指数的ETF产品。据了解,大华平安创业板ETF在新加坡市场募集的资金投资于平安创业板ETF.其跟踪的创业板指数是国内最早发布的反映国内成长型创业企业走势的宽基指数。从指数构成来看,该指数聚焦中国新兴产业和高新技术企业,其前十大成分股中属于战略新兴产业占比87%,高新技术企业占比90%。

中国ETF“走出去”或将为境内ETF引入多样化的增量资金。南方基金表示,新加坡资本市场是一个面向全球投资者的开放市场,资金来源多元化,中国ETF在新交所上市交易将为境外投资者提供便捷投资A股ETF的渠道,有利于拓宽境内ETF的境外投资渠道和客户范围,为境内ETF引入多样化的增量资金,丰富境内ETF持有人结构。

共享亚太低碳投资机遇

值得注意的是,作为首批中新ETF互通产品,在新加坡市场上市的跟踪A股的ETF产品主要聚焦创业板、科创板指数。业内人士指出,科创板、创业板囊括了最具增长潜力的中国上市公司。

平安基金表示,作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中国A股市场对全球投资者仍具吸引力。平安基金将利用自身人才优势,继续与股东大华资管共同探索双方在海外投资领域的合作机会,为境内外投资者提供多样化产品服务,满足日益多元化的投资需求。

另一方面,本次获批的南方基金南方东英银河联昌富时亚太低碳精选ETF(QDII)则聚焦碳中和主题。南方基金分析指出,当前发展低碳经济是大势所趋,其中亚太经济体正在经历从传统工业和制造业向科技服务业的经济转型和产业升级。绿色转型有望带来技术变革和促进可再生能源、电动汽车、高端科技等新兴产业的蓬勃发展。在此背景下,亚太地区低碳主题投资孕育着丰富的投资机会。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