柬埔寨打造建筑业“防波堤”

柬埔寨财政部近日发布消息称,受新冠疫情影响,近年来柬埔寨建筑业受到严重冲击,尽管2022年柬埔寨经济增长5.2%,但建筑业投资仍处于相对低迷状态。为应对今年全球经济增长放缓、流动性收紧和利率上升等考验,柬埔寨政府拟与开发商共同拟定避险方案,以助力建筑业稳步复苏。

建筑业是柬埔寨经济增长的四大支柱之一,对柬GDP的贡献率约为10%。柬埔寨建设部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底,首都金边市区上市公寓数量达2.5万多套,呈现供不应求之势。西哈努克港市建筑业投资额也比2017年增长58%。2019年柬埔寨全国建筑业投资总额达114.37亿美元,较上一年同比增长98.73%。2000年至2019年,柬埔寨共批准4.84万个建筑投资项目,建筑面积达1.37亿平方米,总投资额达531.19亿美元,显示疫情之前柬埔寨建筑业取得了蓬勃发展。

突如其来的疫情对柬埔寨建筑业造成了明显冲击,2020年柬建筑投资额跌至78亿美元,同比下降32.1%,全年建筑材料进口同比下降7.3%,钢铁和水泥进口分别下降27%和48%。2021年至2022年持续受疫情影响,柬建筑业呈现投资连续下滑态势。2021年柬建筑项目吸引投资53.33亿美元,同比下降31.2%。2022年前11个月,建筑项目投资额为26.34亿美元,同比下降49.4%。

疫情以来,柬埔寨政府采取了众多措施吸引投资、扩大出口、推动经济复苏。在中国等周边国家的大力支持下,柬埔寨加大对基础设施的投入,加速城市化建设进程,以助力建筑业复苏。但由于建筑业投入大、周期长,行业复苏缓慢。在近日举行的宏观经济和金融管理论坛上,柬埔寨财政部官员翁瑟表示,2023年柬建筑业将面临一些突出问题,尤其是流动性收紧和利率上升将给该行业带来较大风险。为避免一些开发商因资金链断裂而崩盘,引发连锁反应,柬财政部、房地产监管局和税务总局将联手房地产协会、房地产开发商和其他建筑商,共同拟定解决办法,为柬建筑业构筑“防波堤”。

涉足柬建筑工程行业10多年的广东商会执行主席、金晟国际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黎小锋对此表示,疫情以来柬埔寨建筑业的外来投资减少,2023年高成本建筑的投资仍将持续下跌,住房建设也将处于低位增长。为防止出现系统性风险,政府及时出手干预,护航柬建筑业渡过难关十分必要。今年柬埔寨旅游业的强劲复苏和城市化建设速度加快,有望带动建筑业逐步回暖。根据柬埔寨建设部公布的《金边2030年房地产行业十大预测》,未来10年首都金边的城市化步伐将日益加快,届时金边人口将从目前的200多万增至250万,城市人口增加和家庭收入增长,将进一步扩大住宅和租赁市场的需求,2030年金边市场的公寓需求有望超过30万套。一旦柬埔寨建筑业平稳度过艰难时刻,未来的发展前景仍十分广阔。(记者 王 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