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通胀有望降温

2022年底,新加坡评选出的年度汉字为“涨”,可见,大家都因“涨”而感受到来自生活方方面面的巨大压力。在经历了通胀持续高位运行后,今年下半年新加坡通胀有望降温。

1月25日,新加坡金融管理局、贸易与工业部发布的最新数据显示,2022年12月份,包括私人交通和住宿成本在内的整体通胀率同比增长6.5%,较11月份的6.7%有所放缓。

2022年,新加坡核心通胀率为4.1%,显著高于2021年的0.9%;整体通胀率为6.1%,显著高于2021年的2.3%。新加坡的核心通胀率从去年7月份开始趋稳,每月徘徊在5%左右。去年10月份,新加坡核心通胀率从9月份的5.3%放缓至5.1%,为8个月来首次放缓,此后进入持平状态。去年12月份的核心通胀率为5.1%,连续3个月持平,主要原因是,虽然零售和其他物品以及电费与燃气费的增幅略微收窄,但被食品和服务的高通胀抵消。新加坡国内专家预测,整体食品通胀企稳最早要到今年4月份,待供应链稳定、全球粮食供应增加和能源价格回稳以后才会放缓。

综合来看,由于劳动力市场依然紧张,工资上涨压力较大,能源和食品价格虽然有所回落但仍处于高位。短期内,新加坡国内人力单位成本将伴随强劲的工资增长而进一步攀升,且水电费维持在高位,企业将继续把成本转嫁给消费者。预计核心通胀率将在今年上半年保持高位,下半年,随着国内劳动力市场紧张状况和全球通胀出现缓和,核心通胀率将会明显放缓。

值得注意的是,由于驱动通胀走高的因素已从外部转向国内,考虑到消费税上调等因素,预计今年新加坡整体和核心通胀率仍将处于较高水平,新加坡政府预计2023年整体通胀率将在5.5%至6.5%之间,核心通胀率将介于3.5%至4.5%之间。由于今年通胀仍在高位,新加坡金管局将会在上半年进一步收紧货币政策。(作者:蔡本田)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