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南亚中小企业普遍面临现金流短缺挑战

《联合早报》中文版1月19日报道:现金流短缺是东南亚中小企业普遍面临的挑战,53%来自新加坡、马来西亚、泰国、印度尼西亚和越南的中小企业表示,它们当前的现金流最多只能维持六个月的运营。

商务卡YouBiz星期三(1月18日)发布的2023年企业支出洞察报告指出,中小企业的首要任务是降低营运成本,包括通过远程招聘优化劳动力成本。在计划进行更多远程招聘的亚太国家中,新加坡位居第二,第一和第三分别是印度和澳大利亚。推动该趋势的部分原因是,中小企业在寻求降低工资成本的同时,也打算聘请高质量人才,因此转向全球市场满足招聘员工需求。

这份报告综合了160名中小企业执行人员的调查结果,并分析来自4500家企业的6万多笔商业交易。

报告指出,数字营销,包括运用搜索和社交媒体平台,是中小企业提升品牌知名度及推动销售的必要工具。新加坡中小企业意识到维持数字营销支出的价值,45%的受访者表示,数字营销支出是每月的定期支出。

与此同时,超过60%的中小企业已采纳数字工具,以优化营运及降低成本。中小企业使用超过六个月的工具主要是客户服务软件(42%)、电邮营销软件(39%)、项目或任务合作工具(35%)、电子商务软件(39%)和营销自动化(32%)。

随着边境的重新开放及旅游相关监管措施的放宽,企业有意恢复旅游和参加实体会议,强化与新伙伴的业务关系,以及探讨可扩展的新市场。

疫情导致的国际供应链中断,促使消费品领域的企业迫切需要在新领域建立合作关系,并强化业务韧性。

另一方面,超过70%的中小企业表示,全球支付是疫情期间确保业务持续的关键因素,它们打算继续使用全球支付,增加跨境客户数量,与更多伙伴开展合作。

56%的受访者表示经常使用外币进行交易,超过90%的交易额在5万元或以上。

在YouBiz的用户中,除新元和美元外,交易量较大的其他三种外币还有欧元、日元和林吉特,中小企业可探讨与这些市场的供应商或商家设立或扩大合作关系。

在选择支提供应商方面,中小企业偏好快速、安全及透明地完成支付的服务。

在成本方面,与支付有关的兑换率和费用是企业最为关注的因素,相比其他国家,本地中小企业对兑换率和费用更为敏感。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