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逾1.8万家企业获扶持 超过2000家进军海外

《联合早报》中文版2月2日报道:尽管面对不确定性和宏观经济逆风,新加坡企业仍继续转型和把握发展机遇。去年,新加坡企业发展局(EnterpriseSG)与1万8100家新加坡企业开展合作,其中,许多企业向海外扩张,把握边境重开带来的商机。

预计未来几年,这些努力可为新加坡经济带来178亿元的附加值,并创造2万3800份熟练技能工作。

整体来看,去年开展项目的企业比2021年减少18%,主要是因为采纳生产力和技能提升项目的企业数量同比减少超过两成。

企发局星期三(2月1日)发表的2022年度报告显示,在去年企发局扶持的企业中,有一半的企业是制造、批发贸易、食品服务和专业服务业领域的企业。

去年参与国际化项目的企业超过2000家,比前年多400家,其中,900家是首次进军海外。从区域看,东南亚仍然是新加坡企业最主要的目标市场,其次是东亚和北美。

企发局局长方章文在记者会上说,大多数企业已启动或重新启动国际化进程,时隔三年后首次拓展新市场。他们借助市场进入协助计划(Market Readiness Assistance),考察海外市场、创造业务线索和销售渠道,努力在市场上站稳脚跟。“我们很高兴看到,即便在疫情中,有更多新手(first-timers)在海外迈出第一步。”

企发局数据显示,去年有700家企业推进创新项目、开发新产品和制定解决方案,比前年多100家。共有1万7200家企业采纳生产力和技能提升项目,同比减少21.5%。

方章文在答复《联合早报》询问时说,过去几年,特别是在面对疫情限制而无法向海外扩张时,有意向提升生产力和技能的企业已采取行动,“如今边境重开,商家将注意力转向把握新机遇。”

他强调,企业仅实现国际化还不够,必须同步追求创新,以便在全球舞台上保持优势,这是开发差异化产品的关键。

企发局设立了11家创新中心(Centres of Innovation),分别支持环境建设、美容和个人护理以及城市农业等领域。此外,全球创新联盟(Global Innovation Alliance)网络已扩大至17个城市,去年拓展至阿联酋的阿布扎比和韩国首尔。

通过加大国际化力度等 四项举措扶持新加坡企业

关于扶持新加坡企业的举措,企发局主席王文辉在会上说,政府将重点推动企业加大国际化力度、加速创新、获得永续发展能力以及培育新一代的新加坡国际企业。

为了协助企业踏出国门,企发局致力于推动实施借助战略伙伴、合资企业或共组财团在内的各种业务发展模式。去年,新中能源(Durapower)和另外两家新加坡企业与一家泰国可再生能源公司携手合作,在能源转型中采纳新技术。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