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企发局推出可持续发展融资计划 30多家中小企获1.2亿元绿色贷款

《联合早报》中文版2月2日报道:新加坡企业开始推动可持续发展,新加坡企业发展局(ESG)制定的企业融资计划——绿色贷款(Enterprise Financing Scheme—Green)推出一年多来,已向30多家来自太阳能源、能源储存等领域的中小企业提供了近1亿2000万元的绿色贷款。

企发局认为,新加坡企业应加快掌握可持续发展方面的能力。

在整体融资方面,去年企发局与金融机构通过企业融资计划(Enterprise Financing Scheme)向1万2000家企业批准了70亿元的贷款,低于前年的86亿元,主要原因是全球疫情限制放宽以及贸易流动和商业活动复苏,企业现金流有所改善。

企发局星期三(2月1日)发表2022年度报告,企发局主席王文辉在讲话时透露有关绿色贷款的数据。他说,多数新加坡企业刚开启可持续发展旅程,可持续发展已成为许多全球对话的焦点,也是推动行业趋势的主力,企业迫切需要加快掌握这方面的能力。

王文辉说,绿色转型不是那么直接,许多企业举步维艰,因为它们不知道自己缺乏什么或机遇在哪里。因此,企发局在2021年推出了企业可持续发展计划(Enterprise Sustainability Programme,简称ESP)。

这项计划在过去一年取得较好进展。王文辉表示,企发局为刚起步的企业推出了意识和教育计划。通过与全球契约新加坡网络(Global Compact Network Singapore)、普华永道(PwC)和新加坡环境理事会等伙伴的合作,企业掌握了有关减少碳足迹的基本知识。

去年1月,企发局推出ESP可持续发展的首个系列课程,去年共有300多名商界领袖参与该课程。今年企发局将扩大基础课程的合作伙伴网络,同时推出新的主题课程,提供脱碳和可持续融资等特定领域的知识。

王文辉说,今年企发局将探讨加强可持续发展标准和碳会计等领域的新能力。

企发局还会同知识和业界伙伴与商会商团共同推出一系列可持续发展手册、课程和举措,在行业层面予以指导。

数据显示,去年企发局扶持了1万8100家新加坡企业,它们主要来自制造(14%)、批发贸易(13%)、食品服务(12%)和专业服务业(11%)。

具体来看,去年参与国际化项目的企业超过2000家,同比增加25%。推动创新项目、开发新产品和解决方案的企业为700家,同比增加16.7%。采纳生产力和技能提升项目的企业为1万7200家,同比减少21.5%。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