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中国与东盟合作将彰显更大成效

图片来源/新华社

中国与东盟互为最大贸易伙伴和重要的投资合作伙伴。2022年,东盟继续保持我国第一大贸易伙伴地位。2023年,东盟国家经济形势颇受中国正在和计划与东盟国家发展经贸合作的省市、产业及其企业的关注。中国—东盟商务理事会执行理事长、RCEP产业合作委员会主席、首席中国—东盟商务专家许宁宁在接受中国经济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他对2023年东盟国家经济形势总体看好,中国与东盟合作也将彰显更大成效。

数据显示,2022年,中国—东盟双方经贸往来更加密切,进出口规模达到6.52万亿元,增长15%。同期,东盟占我国外贸比重较2021年上升了1个百分点,达到了15.5%。

展望2023年,许宁宁认为,东盟国家经济将继续向好发展,中国和东盟双边贸易有望取得新的更大进展。

一是预测2023年东盟成员国经济均为正增长。综合世界银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亚洲开发银行最新发布的预测2023年东盟成员国的经济增长率,越南在6%以上,菲律宾、柬埔寨在5%以上,印尼、马来西亚在4%以上,老挝、泰国、文莱、缅甸在3%以上,新加坡在0.5%至2.5%间。

二是东盟国家制造业在2022年的扩张为2023年东盟经济增长奠定了基础。在日益严峻的全球经济形势下,东盟十个国家中的主要七个国家的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2022年12月份为50.3,其中,菲律宾PMI为53.1,在东盟国家中PMI排名第一;泰国PMI为52.5,连续12个月处于扩张状态;印尼PMI为50.9,已经连续16个月处于扩张状态。

三是东盟以区位优势和与中国的友好关系率先分享中国开始实施的人员、货物往来优化管理政策。近年来,东盟旅游经济已从中国游客大量增加中获益,中国企业家商务团越来越多地在东盟考察发展机遇。中国—东盟互为最大贸易伙伴和重要投资伙伴,中国经济增长必将惠及东盟经济。中国是多个东盟国家第一大投资来源国,在东盟的外资排列不断提升,2022年东盟对华投资增长8.2%。作为双方建立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元年,2022年开局已呈现崭新合作态势,中国与东盟及其成员国已达成一系列共识并正在落实。

四是东盟正在着力推进自身区域经济一体化。2022年11月召开的东盟领导人会议通过了东盟共同体三大支柱的70份文件和宣言,包括:《东盟领导人关于“东盟行动:共同应对挑战”的愿景声明》《东盟成立55周年宣言》《东盟领导人关于“2025年后东盟互联互通议程”的声明》,强调确保东盟区域经济一体化议程,增强东盟应对未来经济挑战的韧性,加速东盟向高度一体化、有竞争力、可持续、包容、繁荣的经济区域转变,确保公平的经济发展,缩小地区发展差距,以互联互通推进可持续发展和区域经济一体化。

五是东盟经济发展充满活力。近年来,东盟国家间领导人频繁访问,均就增进经济合作,加大互联互通,实施数字经济、绿色经济发展,共同应对全球需求疲弱、通胀、国际地缘政治冲突等达成共识。

六是双多边自由贸易协定实施助力东盟经济增长。《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的实施,《全面与进步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CPTPP)的实施,东盟与中国、韩国、澳大利亚、日本等一些国家自由贸易协定的实施及升级,新加坡与欧盟、越南与欧盟等自由贸易协定的实施,中国与新加坡、中国与柬埔寨、新加坡与美国等双边自由贸易协定的实施,将助力东盟对外贸易和吸引投资。(记者王晶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