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师:去年第四季度新加坡经济增长略高于预估数据

《联合早报》中文版2月7日报道:预料去年新加坡制造业的表现会影响全年经济增长。经济师预测,去年第四季度新加坡经济增长略高于预估数据,但全年经济增长远不如前年。

新加坡贸工部星期一(2月6日)发布文告指出,贸工部将于下星期一(2月13日)早上8时,公布去年第四季度和全年经济调查报告。

初步预估数据 去年新加坡经济增长3.8%

根据贸工部1月初发布的初步预估数据,去年全年新加坡经济增长3.8%,与2021年的7.6%涨幅相比大幅放缓。第四季度经济同比增长2.2%,经季节性调整后,环比扩张0.2%。

华侨银行首席经济师林秀心在接受《联合早报》访问时表示,去年第四季度新加坡经济增长略微上升至2.3%,全年经济增长至3.9%,这是因为,虽然去年12月制造业产值比前年同期减少3.1%,但制造业表现优于市场预期。

大华银行集团高级经济师柳天成在受访时说,与12月份新加坡制造业产值同比萎缩3.1%相比,去年第四季度制造业同比萎缩2.6%,跌幅小于初步预估数据的3%。从全年看,由于前三个季度制造业产值进一步下滑,抵消了第四季度的改善。

他预计,即使去年第四季经济增长从预估的2.2%略微上调至2.3%,全年经济增长仍将从预估的3.8%下调0.1个百分点至3.7%,前提是建筑和服务领域没有出现重大变化。

关于今年经济展望,林秀心预计,新加坡全年经济将同比增长2%左右。全球需求状况放缓、货币和金融状况持续收紧和地缘政治紧张局势,可能会导致制造和电子领域处于低迷状态。但中国经济恢复以及劳动力市场的韧性将支撑东盟地区的需求,新加坡经济有望在今年下半年明显改善。

柳天成认为,作为新加坡的重要终端市场,今年美国和欧洲将会在货币政策积极收紧的背景下陷入浅层衰退,这将直接影响新加坡制造业和外向型服务业。预计今年第一季度,电子业采购经理指数(PMI)将处于萎缩状态,制造业领域的疲软状况有可能持续至二季度。预计休闲和商业旅游的持续复苏和中国经济的恢复,将会在今年推动服务业取得更好表现。

他预计,今年新加坡经济增长0.7%。

贸工部对今年新加坡的增长预测是0.5%至2.5%。上个月IMF调低今年新加坡经济增长预测至1.5%,比去年10月预测的2.3%低0.8个百分点,这主要是因为全球经济增长放缓,新加坡的主要贸易伙伴经济已减速。

下星期一,新加坡企业发展局也将发布2022年贸易表现评估。1月中旬企发局发布的数据显示,去年新加坡非石油国内出口的增幅为3%,远低于官方预测的6%,也显著低于2021年12.1%的增幅。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