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盟外长会聚焦“增长” 专家称应抓住RCEP红利

2月4日,东盟外长非正式会议在印度尼西亚首都雅加达举行,会议主题为“东盟事务:增长的中心”。

此次会议是2023年印尼担任东盟轮值主席国期间举行的首次重要会议。东盟成员国缅甸没有参会,东帝汶则是首次以东盟成员国身份出席会议。

2月4日,东盟外长非正式会议在印尼雅加达举行。

会议商议了东盟2023年的优先事项以及如何实现进一步加强东盟团结以及与外部伙伴的关系:

东盟重申促进可持续和平发展,促进地区内外的安全、稳定和繁荣;

东盟重申坚定致力于维护区域主义和多边主义;

东盟重申致力于维护东南亚作为无核武器及其他大规模杀伤性武器地区的努力,以维护地区和平与安全;

东盟决心促进东南亚成为区域经济增长的中心,通过强有力的合作成为全球增长的引擎;

东盟重申致力于继续深化东盟经济一体化,加强东盟内部贸易和投资,加强供应链条互联互通,落实《东盟经济共同体蓝图2025》,强调缩小成员国间的发展差距。

此外,此次会议上,东盟还强调要共同应对气候、粮食安全、能源安全、紧张的地缘政治局势等方面的挑战。

东盟全称东南亚国家联盟,成立于1967年,目前成员国包括印度尼西亚、柬埔寨、泰国、新加坡、菲律宾、文莱、马来西亚、越南、老挝、缅甸和东帝汶11国。

2022年11月11日,东盟国家领导人在柬埔寨金边举办的第40届和第41届东盟峰会上宣布,东盟原则上接纳东帝汶为第11个成员国。

2月3日,位于印尼雅加达的东盟总部大楼内的东盟成员国国旗。

中国社会科学院亚太与全球战略研究院研究员许利平在接受环球资讯广播采访时指出,2023年东盟面临诸多挑战:

东盟2023年需要优先处理的事项主要体现在粮食安全、财政金融稳定性、内部安全和健康卫生这四个方面,这四大挑战与区域和全球的挑战密切相关。

按照议程,今年东盟或将召开494场会议,这些会议都将围绕这些优先议题展开,最核心的就是要更好地推动东盟共同体的建设。

许利平认为,在当前西方主要经济体经济复苏乏力的背景下,由东盟主导发起的、全球最大规模的自贸协定《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对于东盟经济增长而言是非常好的机遇:

对东盟而言,RCEP会进一步促进投资和贸易的自由化和便利化,既可为东盟吸引更多投资,又能刺激东盟产品,特别是农产品的对外出口推动东盟经济增长。

东盟要尽快全面批准RCEP的落地。此前东盟原有的成员国中已经有9个国家批准了RCEP,只剩下菲律宾,预计菲律宾近期将会批准该协议。

RCEP设立的条文涉及的领域和行业非常多,东盟要积极开展对接非常重要,只有行业进行对接才能够有效实现RCEP落地。

推进中小企业,特别是中小企业电子商务合作非常重要,这一领域有很大的增长空间。

东盟应从以上几方面进一步发力,进一步释放RCEP带来的制度红利,让这些制度红利进一步推动东盟经济的增长。

创意图:《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