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东盟商务理事会:中国与东盟贸易在双方各自贸易中发挥着支撑作用

中国海关总署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今年1-2月份,中国与东盟贸易额高达9519.3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9.6%。同期,中国对外贸易总值6.18万亿元人民币,同比微降0.8%。中国—东盟商务理事会执行理事长、RCEP产业合作委员会主席许宁宁接受记者采访时谈到,近三年来,中国与东盟互为最大贸易伙伴。中国与东盟贸易在双方各自贸易中发挥着重要支撑作用。

中国—东盟商务理事会是中国与东盟国家对话合作机制之一。许宁宁指出,今年1-2月份,中国前三大贸易伙伴是东盟、欧盟、美国;中国与欧盟贸易额8510.9亿元人民币,同比下降了2.6%;中国与美国贸易额7029.8亿元人民币,同比下降了10.6%。中国与东盟贸易额比与欧盟贸易额多1008.4亿元人民币。

许宁宁介绍道,今年1-2月份,中国与东盟贸易占中国对外贸易总值比重15.4%,上年同期这一比重是14.0%,今年较上年同期占比上升1.4%。

他继续说,今年1-2月份,中国向东盟出口达5700.0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17.9%;中国从东盟进口达3819.3亿元人民币,同比下降0.9%;中方顺差1880.7亿,同比增长了83.7%。在中国与东盟十个国家贸易中,中国与新加坡贸易顺差最大,为713.9亿元人民币,占中国与东盟总顺差的38%;中国与印尼的贸易逆差最大,为197.1亿元人民币。

今年1-2月份,中国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进出口2.12万亿元,增长10.1%。其中,出口1.25万亿元,增长15.2%;进口8693.9亿元,增长3.6%。“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中,东盟国家居首位。

东盟10个成员国是:文莱、柬埔寨、印度尼西亚、老挝、马来西亚、缅甸、菲律宾、新加坡、泰国、越南。(记者 刘文文)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