调查:全球81%半导体公司预期今年营收增长

《联合早报》中文版3月1日报道:目前半导体行业正处于修正期,许多经济师预测全球经济将出现衰退。但是,一项调查显示,全球81%的半导体公司预期今年公司营收仍将增长,将近三分之一的公司预期增长超过20%。

这是KPMG和全球半导体联盟(Global Semiconductor Alliance,GSA)在去年第四季度,针对全球半导体公司的151名高管进行网络调查后所得出的结果。

超过一半受访者来自年营收超过10亿美元(约13亿5000万新元)的公司。

尽管普遍乐观,但预期公司营收将增长的高管比率低于2022年发布的调查。在上一次调查中,高达95%的受访者预测,公司营收将在来年取得增长。

经济衰退、地缘政治局势紧张、供应链中断,以及全球通货膨胀居高不下,都是受访者担心的风险。

41%的受访者担心,俄乌冲突将显著冲击半导体行业今年的营收增长。去年5月,KPMG在进行类似调查时,仅有25%的受访者有这样的担忧。

俄乌冲突可能从几个方面影响半导体行业。

受访者认为,战争造成能源价格上涨,推高通胀和利率,导致市场需求放缓。

有55%的受访者认为,俄乌冲突是影响营运的重要地缘政治因素。

俄乌冲突已经持续一年,仍有将近三分之一的受访者表示,担心或非常担心战争将明显冲击供应链。

俄乌冲突 促半导体公司加强供应链

俄乌冲突促使半导体公司把加强供应链弹性和韧性视为重要任务。46%的受访者称,将未来12个月内,分散供应链的地域风险,48%的受访者计划在未来两三年内这么做。

由于半导体是周期性行业,52%的受访者估计,今年上半年,半导体短缺的情况将缓解。15%的受访者认为,大部分产品已经达到供需平衡。

当被问及半导体行业何时将进入供应过剩的阶段,受访者的看法大相径庭。

大约四分之一的受访者认为,市场已经出现供应过剩。31%的受访者预测,供应过剩情况将在今年内发生。35%的受访者认为,到2024年至2026年,将会出现供应过剩情况。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