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前两月对东盟进出口增长138.3%

海关工作人员对出口至东盟的枸杞开展现场查验。 银川海关供图

记者15日从银川海关获悉,2023年前两个月,宁夏对东盟进出口额达7.2亿元(人民币,下同),同比增长138.3%,高出宁夏进出口整体增速131.6个百分点,占同期宁夏进出口总值的20%。如今,东盟已超过欧盟跃居宁夏第一大贸易伙伴。

受黄河灌溉滋养,宁夏水土光热条件良好,拥有丰富的生物资源和洁净的农业环境,宁夏素有“塞上江南”之称,是中国重要的商品粮生产基地、黄金奶源基地,因其物产丰富,也被誉为中国“枸杞之乡”“滩羊之乡”“马铃薯之乡”,并成功获批建设国家农业绿色发展先行区、国家葡萄及葡萄酒产业开放发展综合试验区。近年来,宁夏推进“一镇一特”“一村一品”,以“做优质量、做出特色、做响品牌”为导向,全盘布局全区特色产业,因地制宜地推进特色产业发展。如今,以葡萄酒、枸杞、牛奶、肉牛、滩羊、冷凉蔬菜为主的“六特”产业已成为宁夏特色农产品名片,不断出现在海内外消费者的餐桌上。据银川海关统计,今年前两个月,宁夏农产品为对东盟主要进口商品,同比增长220.6%。

目前,在东盟国家中,马来西亚、泰国和印度尼西亚为宁夏前三大贸易国。前2个月,宁夏对马来西亚、泰国和印度尼西亚的进出口额分别为2.9亿元、1.2亿元和1亿元,分别同比增长200%、118.2%和106.3%,合计占宁夏对东盟进出口总值的70.2%。

同时,《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实施一年来,政策红利持续释放。今年前2个月,宁夏对东盟进出口额占对RCEP成员国进出口规模的54%,其中,宁夏对东盟进出口的中间产品5亿元,增长116.6%,占宁夏与东盟进出口总值的70%。

今年2月7日,中国—东盟自贸区3.0版谈判启动首轮磋商,双方将数字经济、绿色经济和供应链互联互通等纳入自贸协定,多领域全方位合作将促进更多东盟国家优质产品进入中国大市场,助推中国—东盟经贸关系实现跨越式发展。银川海关相关负责人建议,宁夏更多企业紧抓中国—东盟经贸发展契机,重点推进经贸互补的新产业链、数字经济、绿色经济、互联互通等合作,推动产业转型,加强基础配套措施建设,强化产业链供应链上下游整合,用好国际国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进一步提升产业链供应链韧性和安全水平。 (记者 李佩珊)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