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金融股持续下跌市值蒸发6270亿元

《联合早报》中文版3月15日报道:美国三家银行相继倒闭使投资者神经紧绷,虽然美国金融监管机构已采取紧急措施保障存户资金安全,但投资者仍担忧银行倒闭风险进一步扩散,令全球金融股面对抛售压力而持续下跌,过去几天市值蒸发了4650亿美元(6270亿新元)。

新加坡三家银行股四交易日 跌幅介于3.82%至5.53%

新加坡银行表明,对美国三家倒闭银行并没有直接曝险,但它们的股价星期二(3月14日)继续下跌。大华银行的跌幅最显著,下跌1.59%至27.84元,星展集团和华侨银行分别跌1.13%和0.74%,收报32.33元和12.07元。自上星期三(3月8日)以来,三只银行股过去四个交易日的跌幅介于3.82%至5.53%,已回吐今年来所有涨幅。

追踪美国银行股表现的KBW纳斯达克银行指数(KBW Nasdaq Bank Index)星期一隔夜下挫11.66%,追踪欧洲银行股表现的欧洲斯托克600银行指数(EU Stoxx 600 Banks Index)下跌5.84%。据彭博社统计,全球金融股的市值过去几天已蒸发4650亿美元。

继银门银行(Silvergate Bank)3月8日宣布清盘后,客户以起步公司为主的美国硅谷银行(SVB)和标志银行(Signature Bank)在不到一个星期内相继倒闭。美国金融监管机构已采取紧急措施保障存户资金安全,包括让硅谷银行和标志银行的客户取回所有存款,并协助银行融资。

IG市场策略师叶俊荣在接受《联合早报》访问时说:“投资者担忧银行倒闭风险扩散以及货币紧缩政策的副作用,因此大幅削减风险敞口,直到局势更明朗。”

他指出,市场估计美联储本月暂停加息的可能性为30%,有的押注美联储将在今年9月减息。这些预期与一周前形成鲜明对比,当时市场仍在估计美联储本月加息50个基点,今年不会减息。

星展集团研究分析师林瑞雯说,一旦对金融市场的忧虑超过通货膨胀等宏观经济因素,投资者开始重新评估美联储本月暂停加息的可能性,预计近期新加坡银行股的股价在区间内波动。

大多分析师仍看好新加坡银行股投资前景

尽管市场对美联储未来加息路径的预期出现极大转变,但基于新加坡银行拥有充足资本及多元化资金基础,大多数分析师仍看好新加坡银行股的投资前景。

叶俊荣说,当风险环境趋稳,投资者将回归理性及更关注基本面,使新加坡银行股重新获得青睐。

辉立证券研究部投资分析师谭鉫澄对新加坡银行股维持“买入”评级,看好它们能从美国银行倒闭风波中恢复过来。

马来亚银行证券公司银行与金融区域分析主管迪兰(Thilan Wickramasinghe)持谨慎看法,对新加坡银行股评级从“买入”下调至“中立”,提醒投资者要注意经济可能陷入衰退。

他分析,去年第四季度,新加坡银行股业绩表现出色,资产素质控制良好,但“随着融资成本超越加息幅度,银行利润率的增长可能放缓”。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