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立国家级“中国—东盟标准化研究合作中心”

4.74万亿元,5.67万亿元,6.52万亿元!这是2020年至2022年疫情3年间,中国—东盟贸易迎难而上交出的亮眼成绩单,东盟继续保持我国第一大贸易伙伴地位。

2023年春潮涌动,RCEP红利持续释放,中国东盟经贸合作走深走实。在今年全国两会期间,37名来自广西、湖南、四川、贵州、重庆的全国政协委员联名向大会提交提案,呼吁建立国家级“中国—东盟标准化研究合作中心”。

标准是走向国际市场的“通行证”。2004年,广西在全国最早开展东盟标准化研究工作,2014年成立广西东盟标准研究中心后,有力发挥区位优势,全面开展中国—东盟标准体系研究和服务,形成了全国多个首创性成果,东盟标准化研究居全国领先水平。2019年、2021年,广西举办了两届中国—东盟国际标准化论坛;在缅甸、老挝等东盟国家建立近6000亩农业标准化示范区;打造了一支标准化国际复合型人才队伍等。

为全面推进广西以高水平开放引领高质量发展,奋力开创新时代壮美广西建设新局面,自治区政协围绕建立国家级“中国—东盟标准化研究合作中心”组织开展专题调研。2022年9月中旬至10月底,由自治区政协教科卫体委员会和部分政协委员以及自治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工作人员组成的专题调研组,开展了广泛深入的调研考察,并多次召开座谈会征求有关厅局和委员、专家意见建议,形成相关报告。

“广西与东盟国家山水相连、人文相通,具有‘一湾相挽十一国,良性互动东中西’的独特区位优势,是中国面向东盟开放合作的前沿和窗口。”大家认为,广西率先在国内开展东盟标准化研究工作,东盟标准化研究居全国领先水平,形成覆盖广东、福建、云南、湖南、江西等泛珠三角区域和四川、重庆、贵州等西南地区标准化技术机构合作机制,以及覆盖广东、福建、海南的跨省区创新基地——国家技术标准创新基地(华南中心),初步具备了中国—东盟标准化的人才、科研、平台和对外交流合作基础。

提案提出,由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和广西合作共建国家级的中国—东盟标准化研究合作中心,邀请泛珠三角区域、西南地区各省(直辖市)参加,定期组织召开合作会议,协商共建区域标准化工作。中心以“立足广西、辐射全国、服务东盟、面向世界”为定位,支撑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履职,落户中国(广西)自由贸易试验区南宁片区,一站式、零距离开展国际标准化研究、合作和服务,以提升标准制度型开放为纽带,推动中国产品、工程、服务畅行海外,促进中国—东盟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民心相通。

提案建议,建立健全中国—东盟标准化国际合作体系,打造服务国内国际双循环市场自由便利地;与东盟国家共建中国—东盟标准化机构负责人交流合作机制,高位规划和推进标准化双边、多边重点合作领域;开展重大项目和标准体系研究、国际标准研制,推进农产品、工程机械、新能源汽车、电子装备、生物医药、先进材料等产品质量标准互认;升级建设中国—东盟暨RCEP标准云平台,为我国及东盟国家提供权威标准信息和技术服务;开展国外与东盟国家技术性贸易措施(WTO/TBT)跟踪研究与预警服务,帮助企业规避国外技术性贸易壁垒;为中国及东盟国家培养懂标准、懂业务、懂外语、懂规则的复合型国际标准化人才。(记者 冯辉)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