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供应链更具韧性 通胀率放缓 业者对集装箱价格反弹趋于乐观

《联合早报》中文版3月17日报道:根据货柜追踪平台Container xChange发表的最新调查报告,3月初的集装箱价格情绪指数已转为正面,大多数参与者预计未来集装箱价格将会反弹。

面对供过于求的局面,预计今年下半年集装箱抛售的情况将加剧,价格将继续下跌。但随着全球供应链韧性加强,通胀率放缓,业者对未来集装箱价格反弹趋于乐观。

为应对运力过剩、运价下降等情况,船运公司可能会取消部分集装箱的航行,托运公司可能将再次面对头疼的延迟交货问题。

根据货柜追踪平台Container xChange发表的最新调查报告,3月初的集装箱价格情绪指数(xCPSI)已转为正面,大多数参与者预计未来集装箱价格会反弹。

该调查访问了约2700多名业内专家,了解他们对未来几个月集装箱价格发展的预测,显示了全球航运专家对未来集装箱成本演变的预期。

集装箱价格跌势仍未见底,自3月初以来,集装箱价格情绪指数处于上涨,意味着业者看涨未来的价格。

Container xChange联合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罗洛夫斯(Christian Roeloffs)说:“我们从许多客户那里了解到,对集装箱的需求仍然存在,只是供应超过了需求。”

他指出,随着地缘政治风险的加剧,全球经济体正加强生产、制造和集装箱采购的多元化,亚洲内部贸易也开始上升,物流行业利益相关者将有更多增长空间。

集装箱价格仍未见底

他表示,未来的供应链必须更具韧性。这些迁移战略将有效地减少对一个生产和供应链中心的依赖,转向更多样化、更小的贸易模式。

他在接受《联合早报》采访时说,目前集装箱价格仍未见底,一旦大批较旧集装箱涌入二手市场,集装箱价格可能进一步暴跌。

但有几个因素会促进集装箱价格的反弹,如需求恢复和通胀放缓。

他说,世界正逐步摆脱全球宏观经济的干扰,未来对货物的需求将会增加,从而带动更多集装箱运输。美国零售商重新填补库存,有助于集装箱价格回弹。如果通胀下来放缓,也可能会减轻集装箱的价格压力。”

根据国际航运研究公司德路里(Drewry)截至3月16日的数据,目前,一个40英尺集装箱的运价约为1790美元,较去年同期下降80%,但仍比疫情前高出26%。

为应对出口减少、运价下降等问题,一些集运公司正在减少从亚洲到欧美的运力。过去几个月来,马士基(Maesrk)和地中海航运(MSC)等集运巨头已经停止了从亚洲到美国的部分定期运力,以及从亚洲到欧洲的运力,取消了约数十艘船的航行。这可能会带来疫情时发生的一连串货物延迟交付问题。

对此,集装箱航运咨询顾问莱恩(Andy Lane)在受访时说:“临时取消预定航班,确实能促使运价上扬,但也会造成闲置船舶的额外运营成本。”

他指出,在2018年至2019年船运业低迷时期,一些船运公司曾通过上述方式来避免运价全面下滑,最后却面对货运量波动更大的代价。

因此,他不排除这类“运力管理方式”会再次出现,但所带来的延误情况应不会像2020年年中至2022年疫情时那样严重。”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