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足用好区域内双边政策 RCEP合作将深化

3月29日,博鳌亚洲论坛2023年年会的“亚洲区域合作:新机遇,新挑战”分论坛上,与会嘉宾表示,正式生效实施一年多来,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释放了巨大红利,成为亚洲区域经济发展的新动力和新动能。在用好存量政策的同时,嘉宾认为,RCEP是一个开放的体系,希望有更多的经济体加入。

区域经济新动力新动能

RCEP是2012年由东盟发起,历时8年,由包括中国、日本、韩国、澳大利亚、新西兰和东盟十国共15方成员制定的协定。2020年11月15日正式签署,2022年1月1日RCEP正式生效。

根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最新预计,2022年亚洲新型经济体的经济增长达到4.3%,高于世界总体3.4%的增长水平。中国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研究院院长顾学明表示,去年以来,虽然全球经济面临诸多挑战,但亚洲区域合作仍然取得了积极的进展,以RCEP为代表的亚洲经济一体化的进程在快速推进,成为促进区域贸易投资和经济发展的动力源泉。

顾学明认为,进入2023年,亚洲区域合作面临诸多新的发展机遇,如RCEP在印度尼西亚和菲律宾等东盟国家的全面实施,东盟与中、日、韩、澳、新等新伙伴启动,“10+1”自由贸易协定的升级,数字经济和绿色区域在各国迅速发展,特别是中国经济的快速复苏和中国式现代化的稳步推进,这些将给亚洲区域经济的增长提供更加强劲的新动力和新动能。

“RCEP实施以来,15个成员国过去一年的贸易增长、投资增长非常显著。”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所长张宇燕表示,以我国与其他RCEP成员国的贸易为例,2022年中国跟14个RCEP成员国的贸易达到12.9万亿人民币,增长7.5%,占我国外贸总额的30.8%。

进一步促进区域市场形成

张宇燕认为,尽管RCEP在推动地区贸易上的作用很大,但这不是亚洲国家合作的“句号”。张宇燕建议,可以从两个角度来思考进一步挖掘发挥RCEP的作用。

首先要把存量政策利用好。其次,在增量方面,可以进一步丰富完善协定内容,并且进一步扩大成员国规模。“现在是15个经济体,能不能进一步扩大规模,RCEP是一个开放的体系,希望有更多的经济体,特别是本地区的经济体能够加入进来,这样RCEP本身带来的贸易创造效应就会更大。”张宇燕说。

东盟秘书长高金洪介绍,目前相关各方已经在做一些相关的安排,希望通过包括通关便利、技术标准方面一致化的操作来进一步促进区域市场的形成,加强在产业链和供应链上的稳定性。

中国也正在不断推进释放更多的RCEP政策红利。3月16日,商务部等17部门联合印发《关于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 推动边(跨)境经济合作区高质量发展若干措施的通知》,其中提出拓展国际合作,包括高质量实施RCEP、支持地方参与国际经贸合作等。在博鳌亚洲论坛2023年年会“‘对话海南’:中国(海南)—东盟热带农业合作及展望”分论坛上,农业农村部国合司司长隋鹏飞表示,应该把区域内双边之间的政策机遇用足用好,特别是RCEP,包括即将开启的中国东盟自贸区3.0升级。他还透露,为提升中国东盟双边关系,农业农村部已经在谋划提升亚洲区域合作机制。

作为企业代表,伊利集团高级执行总裁张剑秋表示,近期伊利正在西亚进行相关的考察,计划扩大相关产能布局,进行合作拓展等。(记者 江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