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析师看跌美元看涨新元等亚洲货币

《联合早报》中文版3月29日报道:分析师认为,欧美银行业危机导致美国经济衰退风险上升,今年美元的跌幅将为2%至3%,但看涨新元等亚洲货币。

彭博社数据显示,自3月份以来,衡量美元兑六种主要货币的美元指数(DXY)下跌超过2%,美元兑新元汇率下跌1.4%。截至星期二(3月28日)下午6时,美元指数为102.69,美元兑新元汇率是1.325。

马来亚银行外汇研究和策略区域主管安迪(Saktiandi Supaat)预期,今年美元指数将下跌2%至3%,下半年跌破100水平,美元兑新元汇率将走低并跌破1.30水平,预计在第三季度,1美元兑1.29新元,第四季度跌至1.285新元。

安迪星期二在马来亚银行中小企业业务展望会议上指出,美国银行业困境继续对美国经济增长前景和美元构成压力,除非欧洲银行出现系统性信贷危机,才会改变目前的情况。

除了欧盟经济增长保持韧性和欧洲中央银行加息高于市场预期,可能造成美元走弱的因素包括中国经济复苏步伐越来越强劲、美国之外的区域通胀缓解,以及日本央行收紧货币政策。

大华银行全球经济和市场研究部预期,明年第一季度,美元指数将下滑至95.9。它在最新的报告中指出,美国长达一年的紧缩周期即将结束,市场对美联储下半年降息的猜测加剧,使美元开始失去关键的利率支撑。而亚洲货币却表现出韧性,这是因为市场预期美联储将在下半年降息促使美元走弱,且美国银行业危机向亚洲蔓延的风险可能较低。

大华银行全球经济和市场研究部认为,第二季度,美元兑亚洲货币有可能小幅走高,下半年亚洲货币有可能走强。明年第一季度,美元兑新元将跌至1.28,兑人民币、令吉和泰铢分别跌至6.70、4.30和32.0。

安迪说:“如果欧洲银行信贷危机扩大,或者全球经济衰退加深,美元作为避险货币的需求将有望回升。”

金管局可能再次收紧货币政策

目前新加坡核心通货膨胀率仍维持在高位,高于新加坡金融管理局可接受的范围。马来亚银行预计,金管局将在4月份的政策会议上再次收紧货币政策,上调政策区间的中心轴,使新元进一步升值。

安迪指出,截至3月24日,新元名义有效汇率(S$NEER)处在政策区间的中心轴上方0.79%至1.61%。

新元兑美元、林吉特、韩元、澳元、日元和人民币等维持强势,兑欧元、英镑和印尼盾相对疲弱。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