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轻受害者来自世界各地,东盟将联手打击网络诈骗

5月11日,为期3天的第42届东盟峰会在印度尼西亚落下帷幕。东南亚国家的最高层同意对网络诈骗和人口贩运采取更严厉的行动。

根据峰会后的声明,他们对地区内和全球范围内越来越多的网络诈骗及其带来的人口贩运现象表示关注。犯罪分子越来越多地利用社交媒体和其他在线平台来介绍、招募和剥削受害者。为此,东盟领导人同意加强在边境管理、调查、执法和起诉以及遣返受害者方面的合作,比如提高执法部门等机构在调查、收集贩运数据和证据、交流信息和开展联合行动方面的能力。

网络诈骗已成为东南亚的显著问题。在中国互联网平台上,“东南亚嘎腰子”类似话题持续保持高热度,引发关注和担忧。

本月初,中国国务委员兼外长秦刚访问缅甸期间要求缅方严厉打击网络诈骗犯罪。秦刚指出,缅甸边境地区长期盘踞电信网络诈骗团伙,严重侵害中国公民利益,中国民众深恶痛绝。中国政府高度重视,决心严厉打击。中方要求缅方采取切实措施,协调各部门继续推进中缅泰联合打击行动,并及时解救被困中方人员。缅甸表示,愿同中方加强执法安全部门合作,严厉打击边境地区网络诈骗等违法活动,维护边境秩序。

有大量报道称,来自亚洲和更远地区的人被诱骗到缅甸和柬埔寨等国工作,很多人被迫进行电信诈骗。这些诈骗网络通常与跨国犯罪组织有联系,他们设立在执法薄弱的国家或管控盲区,以高收入的承诺吸引受过教育的年轻人,之后以暴力威胁的手段,胁迫他们进行诈骗。

关于解救受害者的新闻也不胜枚举。上周日,印尼当局表示,20名印尼公民在缅甸Myawaddy镇获释,他们被迫进行网络诈骗活动。印尼外长马苏迪透露,菲律宾当局最近救出了来自10个国家的1000多名人口贩运受害者。

这也引起国际社会的关注。据国际移民组织(IOM)称,大多数被被贩卖到这些非法网络活动中的人来自亚洲各地,包括越南、印度和孟加拉国,但也有一些人来自遥远的地区,比如巴西和肯尼亚。而受害者的目的国主要为柬埔寨、老挝和缅甸。

稍早前,该组织亚太地区发言人伊塔伊·维里里告诉法新社,受害者往往是在本国国内就业机会有限的中产阶级毕业生。他们被虚假的承诺引诱到目的国,然后被困在当地难以脱身,他们通常被迫从事在线赌博、加密货币、在线借贷和恋爱应用等方面的诈骗活动。

印尼政治、法律和安全事务部长Muhammad Mahfud本周早些时候接受采访时指出,东盟需要一项地区引渡条约,它将帮助有关当局更快起诉罪犯,可以防止网络犯罪的进一步升级。“这样的条约早就该达成了,它将防止东南亚成为罪犯的避风港,并巩固东盟的形象,”他说。

在东盟国家内部,网络诈骗活动猖獗引起的担忧也越来越多。稍早前,马来西亚通信和数字部长Fahmi Fadzil透露,在今年的东盟数字部长会议上,几乎所有成员国都提出了这个问题。他援引数据称,马来西亚每年因诈骗犯罪而损失超过50亿林吉特,而新加坡报告的损失超过20亿新元,“东盟国家需要在区域层面共同努力打击网络诈骗”。

印尼是本次东盟峰会的轮值主席国,该国总统佐科在峰会前就表达了想要加强执法合作的意愿,他说必须从上游到下游彻底根除人口贩运犯罪。

今年的东盟峰会聚焦团结和经济一体化议题,主题是“东盟事务:增长的中心”。三天的会议后,领导人批准了涉及政治安全、经济和社会文化领域的多项文件。除了联合打击网络诈骗带来的人口贩运问题的宣言之外,峰会还通过了关于发展区域电动汽车生态系统、推进区域支付互联互通和促进本币交易的宣言。(记者 刘子象)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