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味道”飘香东南亚市场

“完全没想到,我们的调料、下饭菜和养生甜品在新加坡美食展上大受欢迎。我们正在把客户需要的样品打包准备寄过去。”重庆市宏霖食品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谭晓红一边忙着安排发货一边告诉记者新加坡之行的满满收获。

原来,为了加快拓展海外市场,今年重庆开展了“百团千企”国际市场开拓行动。“五一”前夕,由重庆市中新示范项目管理局、重庆市农业农村委、重庆市商务委组织,重庆进出口商会承办的重庆农业企业前往新加坡参加国际食品与酒店展,并与新加坡企业、商协会等开展经贸易洽谈与对接,让更多的“重庆味道”走进东南亚市场。

▲4月28日,重庆农特产品亮相新加坡国际食品与酒店展览会,新加坡中华总商会前任会长黄山忠先生(左二)现场观展。

“一家马六甲连锁面馆负责人看到我们产品时,大喊‘我终于找到了适合我的产品!我一直在找重庆小面调料和养生甜品,真是皇天不负有心人啊!’还有一家为东南亚3000多家超市供货的贸易商也急着要我们的凉皮调料、水饺蘸酱等产品,催着我发货。”谭晓红十分感慨地说,没想到在这样专业的展会上,一下子就对接上了十多家来自东南亚及港澳台的贸易商、超市、百货、零售、食品等企业,打开了东南亚市场。

和谭晓红一样忙碌的还有云阳芸山农业董事长杨雪梅。她告诉记者:“虽然我们以前也有新加坡客户,但没有研究过新加坡市场。来了专业展才发现,原来东南亚的市场需求很大。这次对接到印度尼西亚、马来西亚、泰国等国家的客商,包括中药材企业、饮料企业、健康餐饮企业和有机食品企业。特别是重庆市中新示范项目管理局为我们对接的新加坡杨协成集团,我们的菊花原料正是他们需要的,而且量大。东南亚的菊花类产品消费市场很成熟,芸山产品品质完全能达标,下一步我们将在产品包装设计方面进行改进。”

重庆新途进出口贸易公司是一家大型综合性外贸企业,也是AEO海关高级认证企业。“我们带去了重庆青花椒、永川豆干制品、重庆小面、酸辣粉等系列特色产品,为东南亚市场带去了地道的重庆风味。展会上,向我们咨询、洽谈的客商络绎不绝,尤其是忠县的竹纤维可降解餐具,正好符合新加坡及欧美绿色发展需求,让我们看到了更多的商机。目前,我们正在推动进一步的洽谈合作。”重庆新途进出口贸易公司工作人员梁婷直言,“除了‘走出去’,我们还有‘引进来’。这次最大的收获是在重庆市中新示范项目管理局帮助下,与全球棕榈油加工商新加坡美华集团建立了联系。我们的许多客户都有棕榈油的需求,而此前一直苦于没找到源头企业进行对接。”

▲4月26日,重庆政府及企业代表团与新加坡昇松集团交流。

重庆市进出口商会负责人介绍,在重庆市中新示范项目管理局的统筹、协调下,此次新加坡行旨在推动中新(重庆)农业合作计划,按照“1+3+1”方案进行参展、考察、学习。“1”即参加新加坡食品及酒店用品展览会,该展会是亚洲重要的行业盛会之一,让企业直接面向市场开拓;“3”即让企业与新加坡第三大超市昇松集团、上市公司美华集团等食品贸易类企业,与新加坡第一家食品、杨协成等食品加工类企业,以及O2work等农业科技三类企业进行考察对接;“1”即邀请新加坡品牌运营公司TSI与重庆企业交流食品品牌国际化的建设和运营经验。从本次出行的反馈来看,企业家们得到的不仅仅是订单、市场,还有企业发展、产品打造的国际理念。本次赴新渝企涉及农业科技企业、品牌企业、加工企业和贸易企业,仅展会现场就对接超2000人次,意向订单超5000万元。

▲4月27日,重庆政府及企业代表团与新加坡美华集团座谈交流。

据悉,自2021年渝新启动中新(重庆)农业合作计划以来,两地合作逐步形成了“1+2+3+N”工作体系,即建设“1”个农业国际合作示范区,以新加坡信达雅主导的农业合作“双百”计划、渝贸通打造的农产品跨境电贸易平台为双支撑,推动农产品贸易、农业产业、农业科技三方面合作,促成荣昌、忠县、云阳、巫山等“N”个区县的农特产品形成出口示范。(俞芳)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